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燃料油期货迎新合约标准 将针对船用更贴近市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燃料油1202合约开始,合约交易单位从原来的每手10吨调高至每手50吨,步入大合约时代。

  11月30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燃料油合约及实施细则修订过渡期将结束,市场将正式迎来燃料油新合约。

  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建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旧版燃料油期货合约标的主要针对电厂用燃料油,与目前市场主流的船用燃料油在品质上有区别,与市场消费需求有一定偏离。即将正式启动的新版燃料油合约标的针对船用燃料油,更贴近市场。”

  2010年,全国燃料油表观消费量为3427.3万吨,同比下滑0.2%。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燃料油表观消费量下滑,表明2010年以来在中国燃料油市场上除船供需求外,其他燃料油需求明显被诸如天然气和煤炭等燃料替代。

  由于节能减排等一系列原因,华南部分电厂选择用天然气替换燃料油,电厂用燃料油在2010年所占燃料油市场份额快速下降,燃料油市场结构发生了显著变化。

  而在2010年以前,以华南电厂为代表的电厂用燃料油还占有燃料油市场的一席之地,截至2010年12月底,广东14家燃机电厂已基本全部实现“油改气”,燃料油电厂板块几乎全面退出燃料油市场,仅部分其他如陶瓷、玻璃等工厂还以燃料油为燃料。

  这也直接影响了上游厂商产量,2010年山东地炼平均开工率均为35%,年末时略有走高,华南地炼开工率则一直保持在20%左右。

  2010年燃料油现货市场的转变也使得燃料油期货市场热度出现转折,人气逐渐下滑。

  2010年燃料油期货交易规模大幅降低。燃料油期货全年累计成交合约2136.44万手,同比降低76.65%,占全国期货市场总成交量的0.68%。

  与自身相比,燃料油合约持仓萎缩明显,2010年年末持仓量10.44万手,同比下降40.88%。全年单个合约量高持仓规模为燃料油1005合约的19万手,较2009年的26万手减少26.9%,总持仓量降低反映了市场兴趣不断减少。

  上海期货交易所能源化工部高级总监陆丰表示,2010年由于燃料油市场基本面变化、增收消费税等因素导致现货市场需求的疲软。国内外市场联系减弱,国内燃料油价格相对国际价格滞涨滞跌,以及上期所启动船用油新标准以及相关规则全面修订,市场参与者有观望情绪,这些因素导致与2009年相比,上期所燃料油交易量萎缩。为顺应市场变化,上期所对燃料油期货合约及相关实施细则进行修订,目前,修订后的燃料油期货新合约即将走完过渡期,从燃料油1202合约开始燃料油期货将正式启动新合约标准。

  修订后的燃料油合约标的主要针对日益增长的船用燃料油,在质量规定方面,上期所增加了燃料油交割品级的相关定性文字描述,增加对燃料油定性指标的规定,并在油品入库的预检环节中增加有关煤焦油等成分的检测,以防燃料油中掺杂煤焦油、废橡胶废轮胎焦油等成分,确保船舶安全。此外,从燃料油1202合约开始,合约交易单位从原来的每手10吨调高至每手50吨,步入大合约时代。

  贸易商们告诉记者,他们并不担心大合约的出台,他们认为,新合约的相关实施细则更符合行业需求,对企业套保更有吸引力,客户参与度高了自然不用担心流动性。

热词:

  • 船用燃料油
  • 合约持仓
  • 燃料油期货交易
  • 燃料油市场
  • 合约交易
  • 市场参与者
  • 期货市场
  • 市场主流
  • 船用油
  • 燃料油价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