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营油企呼唤"进口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给你们媒体讲个真实的石油市场故事。”11月6日,坐在北京新闻大厦四层会议室里,南京蓝燕石化储运有限公司总经理钱其连面对当下的“油荒”拉开了话匣。

  步入10月以来,在国家发改委对成品油下调300元后,国内成品油油流通却出现了“断油”,大部分地区的民营加油站或缺或无柴油可售。与此同时,中石油、中石化两大炼油主体,千方百计,开足马力,加大油量的输出。

  一方在断油,一方在增产,这样一个富有戏剧、充满尴尬的表观现象,让社会与公众更想知悉其背后隐藏的真实原因。因为“油荒”已不是第一次了。

  从1998年起,在对国内石油市场重新整合后,“油荒”逐渐多起来。“明显的‘油荒’是在2005年开始的,到2007年最严重,2010年再度严重出现。”钱其连说。

  值得关注的是,同样作为大宗商品,如粮食、布匹、钢材、水泥,在我国加入WTO后,这十多年来为什么一次也没出现“闹荒”?

  钱其连剖析,关键在于现行的成品油管理体制,而在一个垄断格局之下,无法遵循市场价格规律,无法达到市场配置资源,无法满足多元市场消费。

  “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两大集团掌控的原油、成品油进出口权,可以随意左右国内的油量与油价。”

  钱其连给在场的媒体记者作了一个演算:依据11月6日新加坡等国际三地成品油期货的平均价格,每桶约120美元计算,变完6.4汇率,再加上关税、消费税以及300元等杂费,到国内口岸的最终价格为7313元,比国内现在的8700元成品油价还低1300多元。

  面对这样一个差价,与钱其连一起在座的其他民营石油企业家更抑制不住心中的波澜。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张跃对媒体表示,“今天把部分会员企业请到京城,与媒体见面,不仅要解读‘油荒’的根源,更要探寻解决‘油荒’的途径。”

  据他披露,今年早些时候通过全国工商联提交了一个关于石油体制改革的方案,并呈报给国家发改委、商务部、能源局等主管部门。这其中,有一项是关于适度或有条件放开市场,允许民企从国外进口成品油。

  会后,业内一位知名专家对记者说,“面对这样一个差价,再不加快推进改革,主管部门有何颜面再面对社会与公众?”

  业内人士称“油荒”根在垄断急需推进石油体制改革。

热词:

  • 油荒
  • 民营加油站
  • 民营石油
  • 油企
  • 断油
  • 全国工商联
  • 石油市场
  • 增产
  • 中石化
  • 国家发改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