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市公司悄然去高铁化 36关联企业应收账2491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初,有关“铁路建设趋缓下,36家上市公司被铁道部拖欠账款2491亿元”的消息引起投资者关注。经济导报记者在网易财经统计的这份“账单”中发现,山东3家上市公司赫然在列,分别为特锐德(300001)、华东数控(002248)和新北洋(002376),合计应收账款9.3亿元。

  不过,导报记者了解到,上述3家鲁企涉及的高铁欠款远低于9.3亿,但针对铁路建设放缓的趋势,曾以“高铁股”概念傲视市场的相关公司已经开始或正在进行“去高铁化”的操作。

  被拖欠款项数额各异

  “数额很少,就是中铁十九局还欠我们1000多万元。”4日,在未联系上华东数控董秘王明山后,该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与高铁有关的应收账款主要是出售机床的保证金,“因为(安装使用)周期较长,得验收期过后才能退还保证金。”

  华东数控三季报显示,公司应收账款余额为2.81亿元,仅比半年报时增加1400万元。而据半年报披露,其1-2年期应收账款较年初减少1574.06万元,主要系高铁轨道板数控龙门机床质保金需陆续收回所致。

  据披露,华东数控今年上半年仅销售一台高铁龙门机床。在销售减少的同时,形成的应收账款相应减少也属正常。

  相对而言,特锐德与高铁相关的应收账款要明显多一些。其三季报显示,公司截至9月底的应收账款为4.85亿元,比年初增加1.5亿元之多。之所以增幅超过40%,特锐德解释说,“主要是受高铁建设施工节奏放缓等因素的影响,项目周期较长所致。”

  为了解特锐德与高铁相关的应收账款到底有多少,导报记者4日试图联系公司董秘刘甲坤。但按照董秘办人员要求传真过去采访提纲后,截至导报记者截稿,仍未获得回应。

  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底,特锐德获得订单6亿元,在铁路、煤炭、电力行业市场的新增订单分别占公司订单总额的24.34%、29.63%和44.34%,这还是铁路订单同比减少61.26%后的数量,由此可以推出特锐德以往来自铁路的订单数量有多少,同样,来自铁路系统的应收账款也应不在少数。

  特锐德也坦承,“受铁路行业市场的影响,公司在铁路市场的平均应收账款回收期延长,公司应收账款继续增加,相关控制措施效果尚未显现。”

  新北洋尽管是高铁和城际铁路专用磁客票打印机的惟一供应商,但据东北证券分析,其2010年与高铁相关的收入仅有几千万元。导报记者查阅公开资料获悉,其截至今年9月底的应收账款为1.68亿元,在3家与高铁相关的鲁企上市公司中数额最小,被拖欠的数额也有限。

  “不能总依靠高铁”

  导报记者注意到,来自铁路系统的订单减少已影响到上述3家公司的盈利水平,而为了将影响降到最低,3家鲁企正积极拓展新的业务领域,悄然淡化“高铁股”概念。

  作为国内惟一一家高铁CRT-SII型专用数控磨床生产厂商,华东数控曾大享高铁盛宴。据导报记者了解,2009年因京沪高铁等项目的超速建设,华东数控的高铁用数控龙门磨床实现3.67亿元的营业收入,约占主营收入的64%,毛利率也达到近42%,成为公司当时最赚钱的业务。

  目前高铁建设不再盲目求快,建设周期全面放缓,铁路整体投资增速全面回落,使得华东数控的这块业务难以再现此前的高涨行情。

  华东数控三季报显示,前3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亿元,同比减少7.7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80.68万元,同比锐减6成。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1.77亿元,同比减少近2成。

  “中小机床供不应求,但利润太低。”上述华东数控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导报记者,高速铁路龙门机床销量的锐减,成为公司利润率直线下滑的重要原因。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仅销售一台此类机床,而去年同期销售6台。这导致公司销售收入同比减少6252万元,利润减少2500多万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为了减少高铁影响,近两年华东数控不断进军大型零件加工领域,力图形成完整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不断拓展新的业务空间,曾宣布投资3亿元成立核电公司,进行核电、石油、化工、海洋工程重型精密零部件及成套设备的制造和销售。不过,华东数控尚未获得核级部件加工业务资格,新业务对公司业绩形成有效支撑还有待时日。

  特锐德过去几年销售收入主要来自铁路行业。作为国内最大的箱式变电站的研发基地,特锐德一度占据了铁路市场80%以上的电源设备供应。

  同样,由于高铁行业总体建设施工节奏放缓,特锐德今年三季度在铁路行业的新增订单大幅下降,公司总体订单增长放缓。数据显示,特锐德前3季度获得订单6亿元,同比增长1.83%,而铁路订单降幅为61.26%。

  特锐德表示,为了应对未来高铁投资放缓造成的行业系统风险,公司积极开拓煤炭市场和局部电力市场,并继续在石油管道市场等投入销售力量。数据显示,前3季度特锐德来自煤炭、电力市场的订单分别增长85.96%和163.69%,“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铁路市场订单减少的影响。”

  新北洋则从去年开始加大了海外渠道的拓展,依托海外大客户的渠道大力推广OEM和ODM产品,今年上半年,其海外业务收入占比已从去年的27.88%提升至37.88%;在国内,新北洋则与易程合资成立“苏州智通”,准备把未来的业务从高铁拓展至航空、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

  “不能总依靠高铁。”上述华东数控证券部工作人员的话,可以说道出了所有高铁概念上市公司的心声。

热词:

  • 上市公司
  • 去高铁化
  • 关联企业
  • 应收账
  • 高铁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