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3家高铁上市公司手握2500亿“欠条”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讯 记者曾颂报道:铁道部今年受中央力挺,融资能力有所恢复,但高铁概念上市公司还没分到甜头———根据最新报表,今年前三季度,33家高铁概念股应收账款高达2536亿元,同比增长42%,远远超过营业收入涨幅;“南北双雄”因为营收高度依赖铁道部,应收账款双双翻倍,其中中国南车更是增长149%之多。

  三季报未披露该板块的坏账计提情况。不过业内人士表示,铁道部的偿债能力有保障,近期也已开始支付欠款,预计年报数据会有改善。

  南车北车应收账款双翻倍

  铁道部“钱袋子”的收紧,仍在影响上市公司的运营。记者昨日通过巨灵数据统计高铁板块33家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发现应收账款的增加远超营业收入。

  统计显示,33家高铁概念公司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95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6.5%;应收账款为2536亿元,同比增加42%。每一块钱的销售收入,就有两毛六被买家欠着,对企业的资金周转影响较大———尤其在银根仍紧缩、利率高企的当下。

  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以生产铁路机车为主业,铁道部是其单一大客户,受影响更明显。前三季度,中国北车应收账款245亿元,同比增长1倍;南车应收账款351亿元,同比增长达149%。“南北双雄”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三成多和六成多,货款回收速度明显跟不上销售。

  货款回收迟滞,导致公司账面现金不断减少。高铁板块有约80%的公司,三季度末的货币资金比年初少,其中中国南车减少45亿元。

  上月中旬,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曾对媒体表示,约九成新建铁路线路陷入停工、缓建,主因是资金不到位。从三季报看,中国中铁、中国铁建账上确有巨额应收账款,三季度末共有1547亿元,占全板块应收账款的61%,增幅同样超过营收。

  铁道部开始付钱了

  这一切也许是黎明前的黑暗,铁道部正重启货款支付。11月1日,中国南车发布称,公司于上月31日收到铁道部近60亿元的销售商品款,对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有较积极的影响;同时,中国北车也拿到铁道部支付的45亿元货款。据媒体报道,各地一度沉寂的铁路工地纷纷出现复工迹象。

  申银万国分析师发布研报认为,四季度由于宏观政策定向宽松,铁路系统设备采购进度有望加快,相关设备公司销售回款有望好转。同时由于年末是行业结算高峰期,高铁板块的应收账款有望下降。

  更根本的原因在于铁道部受政策利好的“加持”。10月10日,财政部和国税总局发布通知,对企业持有新发铁路建设债券的利息收入减半征税,降低买家的财务成本;随后,发改委也发通知明确铁路建设债券为“政府支持债券”,显示中央对推进铁路工程的核心目标未变。

  多重利好支持下,铁道部上月连发两期铁道建设债券,募资400亿元,认购场面非常火爆。其中上月26日所发的7年期、20年期铁道债,认购倍数分别达到16.87倍和3.74倍,意味着铁道部“金字招牌”正重现光彩。

  “铁路建设不仅能满足公众对现代交通体系的需求,也牵涉为数众多的农民工就业、供货商发展等问题,大面积、长时间缓建、停建不是正常现象。”华宝证券分析师王合绪说,一旦铁路建设恢复正常,相关公司的业绩仍有保证。

  昨日收盘,中国南车结束“四连阳”,收于5.69元,跌1.90%;中国北车收于5.42元,跌0.73%。

热词:

  • 铁道部
  • 上市公司
  • 欠条
  • 应收账款
  • 南车
  • 高铁
  • 板块
  • 北车
  • 铁路建设
  • 南北双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