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品油改革面临破局 "两桶油"或掌有限定价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内成品油价格调整屡屡滞后,令定价机制改革呼声再起。近日有消息称,在已上报的新成品油定价机制方案中,三大石油巨头可能会得到有限制的定价权,可以按新机制自动调价。对此,能源专家林伯强表示,如果能自动调价无疑是中国石油价格改革的重大进展,但这并不意味着三大巨头获得了定价自主权。

  定价机制或迎三方面改革

  作为国家发改委能源价格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林伯强此前参加过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研讨会,他透露,虽然还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改革的步伐正在加快。目前讨论的改革内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缩短调价周期,从以前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天甚至一周;二是三巨头按定价规则自动调整价格,避免调价滞后的被动;三是考虑适当下调4%的调价红线。

  林伯强认为,这三个方面的调整中,缩短调价周期最为有效,能很大程度上弥补现行机制的不足,而4%的调价红线是否下调必要性不是很大,因为现在油价的波动很容易就满足这个变化幅度的要求。需要明确的是,三大巨头自动调价并不等于是自主调价,而只能是严格按国家发改委制定的原则调价,只有执行权而已。但自动调价可以减少其他因素对成品油价格的干扰,只要油价不是波动太大,就跟随国际油价行情灵活调整。

  “两桶油”态度玩暧昧

  值得玩味的是,在消费者担心石油巨头自主定价会维护其垄断利益的同时,石油巨头则表示不愿意背负自主调价会附加的巨大社会舆论压力,因为自主调价的规则和调价幅度在较长时期内还是会由政府决策。前不久,中石油股东大会上,中石油总裁周吉平就明确表示,目前国内汽柴油价格没有调整到位,与国际油价相比每桶还差18美元,在国内整体经济形势面临复杂局面、尤其是通胀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如果下放定价权,油企按照市场规律调价会引发连锁反应。

  另一位参与过定价机制改革研讨会的专家也透露,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都对定价权下放持坚决反对态度,但对缩短调价周期、模糊调价公式态度积极,希望最大限度防止囤油。

  民企担心生存受威胁

  新成品油定价机制还没有正式公布,已被炒得沸沸扬扬,其中定价权或将有限下放中石油和中石化,触碰到民营石油企业敏感的神经。

  昨天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新闻媒体见面会上,会长张跃透露,石油业商会已经向相关部门上书,明确反对定价权下放“两桶油”。

  对于新定价机制,张跃承认民营油企也被邀请参与研究。不过,对于定价权下放,张跃明确反对。“定价权应该是基于市场形成的,不能是赋予单个企业由他们做出来的。”

  张跃担心,定价权下放将进一步挤压民营油企的生存空间。他表示,目前出现的“油荒”已经说明,高度的垄断产生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据了解,近期全国多地出现排队加柴油现象。市场人士分析,柴油供应不足是造成资源紧张的主因,而非社会需求量的增长。而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对外柴油资源批发放量减少的主要原因是炼油利润下降,柴油生产积极性回落。

热词:

  • 成品油定价
  • 油荒
  • 定价权
  • 成品油价格
  • 破局
  • 中石油
  • 定价机制
  • 中石化
  • 两桶油
  • 石油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