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外贸或现环比下降 四季度出口可能回落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周海关将发布外贸数据

  本周五海关总署将发布10月进出口数据。此前业内普遍认为,考虑到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中国出口很有可能在四季度出现回落。因此,作为今年四季度第一个月的外贸数据,无论是反映进出口的最新趋势,还是为政策方向提供把脉依据,都显得尤为关键。

  不过,虽然数据还未正式发布,从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的讲话中已经可以窥见一二。陈德铭日前在法国戛纳接受中外媒体采访回应顺差问题时提到,“今年1至10月,贸易增长24%以上,顺差却减少了15%”。

  此前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至9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26774.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6%。贸易顺差1071亿美元,收窄10.6%。9月份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248.3亿美元,其中出口1696.7亿美元,增长17.1%;进口1551.6亿美元,增长20.9%;贸易顺差145.1亿美元,收窄12.4%。

  记者粗略计算,10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约为2904亿美元,顺差约为185亿美元,出口额和进口额则均出现环比下降。而这并非在意料之外。上周五来自第110届广交会闭幕发布会的消息显示,欧美到会采购商有所增长,但观望询价较多,实际成交比今年春交会(下同)分别下降19%和24%。

  与此相对,日本震后需求释放,到会采购商和成交分别增长29%和28%。印度、俄罗斯、巴西等新兴经济体成交增长9%。非洲、亚洲、拉美等潜力市场成交增长39%。受新兴市场订单增长的推动,广交会整体成交出口成交379亿美元,微增3%。

  专家分析,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正变得越来越严峻。美欧经济体弱势增长的格局并无好转的迹象,欧债危机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很有可能会在未来继续发酵,对我国出口负面影响愈加显著。其次,虽然亚洲订单增长,但是新兴市场需求回落风险初现,预计后期对我国出口拉动力将会减弱。今年四季度进出口下行风险加大。

  陈德铭在法国戛纳表示,今年中国将进口约1.6万亿至1.7万亿美元的商品,未来五年,中国进口总规模将超过10万亿美元,有望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同时他预计全年顺差大幅下降。他还特别指出,当前人民币汇率基本处于合理区间。我国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仅为1个多百分点,如果加上国际资本的异动,整个国际收支顺差与GDP之比也远小于3%。

  另据全国海关进出口监测预警系统的预测,今年全年我国外贸总值将超过35000亿美元,增长19%左右。全年贸易顺差大约是1700亿美元,略低于2010年或者基本持平,外贸进出口平衡发展的态势不会改变。(记者 孙韶华)

热词:

  • 四季度
  • 贸易顺差
  • 外贸进出口
  • 环比
  • 进出口总值
  • 陈德铭
  • 10月
  • 戛纳
  • 我国外贸
  • GDP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