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立冬时节 三招Hold住“御寒”基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8日,立冬。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从这天起,正式进入冬季了。面对天气降温,人们多少有些怅然;面对经济降温,投资者更是心有余悸。

  上周,欧债危机的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外围股市动荡不安,道指收跌2%,纳指收跌1.9%,斯托克泛欧600指数下跌3.7%;国内,通胀已见顶回落,政策松动,但10月份PMI指数环比回落0.8个百分点,反映出需求继续缓慢下滑,A股却出乎意料,延续前一周强势实现五连阳,周涨幅2.22%。

  整体来看,经济调整、企业盈利下滑的趋势仍难改变,市场持续反弹存在诸多不利因素,基金投资也平添不少风险,不过,虽是立冬时节,但概不建仓已不是投资上策。

  据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纳入统计的439只基金均取得正收益,其中近77%的基金取得相对市场的超额收益,中小盘成长风格基金表现相对突出。可见,在轻仓优势转变为劣势的当下,选择性建仓御寒能力强的基金方能安然过冬。

  通过梳理,记者认为御寒基金有三大特征,按图索骥,投资者就能找到攻守两宜的基金。

  其一,从不同市场阶段看基金业绩表现,跌时抗跌涨时大涨,反映出基金较高的投资能力。据观察,2007年10月17日至2008年10月28日,大盘下跌逾70%,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56.64%,有22只偏股基金净值跌幅低于50%;2008年11月5日至2009年8月4日,大盘上涨逾103%,偏股基金平均回报率90.1%,有25只基金净值涨幅超过110%。两个阶段同时跑赢基金平均业绩水平的只有21只,包括王亚伟执掌的华夏大盘精选、刘文动执掌的华夏蓝筹、张科兵执掌的交银稳健配置、宋小龙执掌的富国天瑞强势、程世杰执掌的鹏华价值优势等。

  其二,从仓位调整看基金选时能力,也就是基金经理对大势的判断准确性如何,又是否据此相应地调整股票仓位。还是拿上述两个时间段来说,2007年低仓位的偏股基金以及2008年底高仓位的基金最值得关注。投资者可以参考德圣、民生、长城等机构对基金仓位变化的测算数据,动态跟踪基金实际仓位的变化情况。

  其三,从持仓结构,看基金的选股能力,股市每次大转折都伴随着市场主导风格的明显转向,这时候基金的选股思路能否适应市场变化,也是决定基金震荡市投资能力的主要因素。举例来说,2007年三季度是蓝筹股的天下,持有这类股票自然获益非凡;而在目前,能抓住低估值周期行业股票,既能守又能攻,才是安全基金。华商阿尔法、景顺治理、广发内需增长、博时主题等似乎已抢占先机。

  上周末,国金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王聃聃、张剑辉建议投资者,当前,在以稳健型品种作为核心配置的基础上,可侧重搭配具备相对弹性的品种。一方面,可从操作风格角度关注灵活型基金,包括较好的择时能力、对市场机会的动态把握等角度进行选择;另一方面,随着政策面发生微妙变化、流动性改善,部分低估值周期行业除了具备较好的防御性也开始具备进攻性,此外受益政策扶持的新兴产业仍有望活跃,对相关主题侧重的基金可适当关注。

  若为春生,何惧冬藏。虽然最近有一些宏观微调的偏暖信号,但实体经济的寒冰依然没有打破,所以,在这个本是养精蓄锐的季节,投资者更应静下心来,反思过往,选基金还是重在“御寒”。

热词:

  • 基金净值
  • 基金表现
  • 基金业绩
  • 择时能力
  • 选股能力
  • PMI
  • 基金可
  • 基金投资
  • 基金经理
  • 立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