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风险偏好回升 十月千亿元买债反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4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政策结构性微调和通胀预期下降为十月债市吹了一股暖风,从利率产品到信用产品以及可转债出现全面反弹。在九月小幅减持债券后,十月基金在银行间债市增持的债券超千亿元。《每日经济新闻》在采访中得知,基金等机构的信心回升,风险偏好也逐渐上升。而除了债市的流动性开始转好外,固定收益类基金的资金也渐有宽松趋势。

  千亿进攻债市

  在九月小幅减持债券后,基金在十月份大举增持债券超千亿元。

  中国债券信息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十月基金在银行间债市共增持债券1018.53亿元,创下今年以来单月增持量第二高。目前,基金在银行间托管的债券数量已经高达15688.58亿元。

  从具体品种来看,基金大幅增持了国开行债和中期票据,分别达到317.21亿元和307.81亿元;与此同时,对商业银行债、国债、企业债也有不同程度的增持。而短期融资券则遭受了九月以来的持续减持。

  与此同时,从九月末开始,交易所债券部分品种交投也开始逐渐活跃。

  机构加仓加杠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庆节后,随着资金环境的好转,利率债率先开始大幅反弹;高评级的信用债、中票、交易所分离债也迅速跟上。近期信用债持续呈现火爆局面,多个品种放量大涨。而政策的“结构性微调”指导方向也让机构增添了信心。

  央行本周于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960亿元。有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市场或以净投放为主,到年底这一段时间流动性会相对充裕。

  华安基金认为,随着通胀的确定性下行和政策转向的微调,债市上涨基础形成。并且随着中央对金融风险的重视和防范,前期折价较多的高风险的信用债的吸引力也在上升。

  在此过程中,机构“加仓”和“加杠杆”的动能增强。国泰金龙债券基金经理吴晨表示,市场追求更高的绝对收益风险偏好开始回升,在资金宽松预期下交易杠杆或可能回升。截至九月底,基金持有债券资产占净值比例为103%,与二季度末基本持平。

  受益于债券市场的转暖,近期债券型基金的表现也一改颓势。统计显示,10月以来,开放式债券基金平均净值增长达到3.18%。

  理财产品资金回流

  另一方面,由于前期监管规范出台,节后银行理财产品有收缩阵地之势。这使得部分资金可能回流到基金、保险等机构。

  根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数据显示,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已经连续两周大幅下降。同时,近期发行的理财产品期限均在一年以内,在市场对短期产品的追捧中,一年以上产品本周绝迹。与此同时,1~3个月理财产品占比扩大,1个月以内理财产品占比缩小,监管层对超短期产品的规范初见成效。

  由于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的断档,使得部分资金或向其他投资渠道回流。

  有基金经理表示,虽然没有具体的统计口径,但种种迹象表明,银行理财产品的资金有回流的趋势,而且这样的情况可能会持续。

  

热词:

  • 基金风险
  • 基金持有
  • 净值比例
  • 风险偏好
  • 净值增长
  • 基金经理
  • 债券型基金
  • 债券基金
  • 银行理财产品
  • 每日经济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