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风暴下的民企样本:立人集团欠债22亿启动重组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8: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欠债约22亿元,在全国十几个省(市区)拥有36家下属学校、企业的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深陷危机,已启动资产重组。早报记者6日获悉,该公司已公布包括债转股、债务分期偿还、房产认购3种方式的重组方案,目前已与1000位债权人中的300多位签署协议。

  位于温州南部泰顺县的立人集团起家于民办高中,13年来先后涉足教育、房地产、煤炭等行业。至今,该集团拥有学校、公司等36家,项目遍布浙江、江苏、上海、北京、辽宁、湖南、内蒙古等10多个省(区市)。

  这样一家公司,几乎是从起家之日就涉足了民间借贷,并最终于今年10月31日下午,召开“借款人代表大会”,披露当下危机。

  1998年,现任立人集团董事长的董顺生和另6名股东各出资10万,租赁陶瓷厂,开办了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第一学年招生220人,第二学年只招收了160人,低于第一年的220人,经营出现亏空。“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了民间借贷。”立人集团董事局董事雷小草介绍说。

  “到了2005年,光靠学生的学费和民间的少量借贷已经无法维持学校的正常运作了,董事长董顺生开始寻找出路,决定向外投资,填补学校的亏损。立人集团先后涉足房地产、煤炭等行业,确实获得了盈利。但这些盈利主要支付了学校的负债和多年来的借贷利息。”雷小草说。

  雷小草称,据内部统计,共负债22亿元左右,大部分为民间借款,借期多在1年,月息2%~6%、半年一结。直接借钱给企业的债主约1000人,含间接债主在内约2000人。

  雷小草分析了立人深陷危机的原因:立人2011年的目标为煤炭产量500万~600万吨,楼盘销售50万平方米,但目前许多房产项目滞销,资金无法回笼;受限地产政策影响,在鄂尔多斯等地投资的煤矿今年仅产100万吨;目前民间借贷“资金池”枯竭,导致资金链断裂,“10月就没借到钱”。

  11月5日,立人集团公布资产重组的3种方案:一,债转股,债权人债务转成旗下上海意邦置业有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诚意煤矿股权。二,分期偿还,债务分5年偿还,每年偿还本金的20%,最后1年偿还本金、利息,利率以银行贷款同期基准利率计;若到期后仍不能按时还款,将拍卖资产偿还。三,认购旗下子公司江苏盱眙佰泰置业有限公司的待建房产。

  雷小草昨天称,目前签署偿还协议的300多人中以认购房产、债转股的为多。他称,立人目前资产约70亿,只是无法变现、缺乏现金周转才出现危机,“两三年后能走出困境”。

  雷小草同时确认,董顺生曾两度萌生过自杀的想法,一次是2008年金融危机时,一次是今年6月份,中间数次都想要自杀。

热词:

  • 立人
  • 重组方案
  • 学校
  • 民间借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