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全球矿业回到健康轨道 前3季中国矿业投资2.6万亿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三季度中国矿产品进出口总额704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4.7%

  ●上半年,全球矿业并购交易额达710亿美元,同比增长80%,达成1379笔交易,创并购活动最多的历史纪录

  11月6日,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在天津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以来,中国矿业在投资、勘查、生产、进出口等方面均保持稳定增长,矿产品价格也逐步趋向稳定,为中国经济社会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保持良好势头提供了重要支撑。

  前三季度中国矿业领域投资2.6万亿元,大宗矿产品产量持续增加

  据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介绍,前三季度中国矿业领域投资2.60万亿元中,采矿业投资7542亿元,同比增长17.3%;煤炭采选业投资继续领跑,同比增长24.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同比增长1.5%,其他矿产采选业投资稳定增长。金属非金属冶炼加工投资快速增长,特别是有色金属冶炼加工投资明显增长。

  “2011年前三季度,中国矿业投资保持增长,矿产勘查进展顺利,矿山生产稳定增长,矿产品价格逐渐趋稳,矿产品进出口活跃,矿山环境得到改善。”汪民这样总结前三季度中国矿业交出的“成绩单”。

  矿业投资的增长源于矿产勘查投入。据汪民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非油气矿产勘查投入360亿元,同比增长33.3%;新出让非油气矿产探矿权851个,主要集中在金、铜、铁等金属矿产。非油气矿产勘查登记面积74.7万平方公里,与往年基本持平。实施矿产勘查项目9600多个,完成钻探工作量1000万米,同比增长16%。在资源开发强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大宗重要矿产保有储量仍实现了较快增长。

  此外,前三季度,中国非油气矿产开采设计总规模达到145.4亿吨/年,同比增长4.6%;新出让非油气矿产采矿权3949个。生产原油1.54亿吨(同比增长2.2%)、原煤26.91亿吨(同比增长11.6%)、焦炭3.22亿吨(同比增长13.8%)、铁矿石9.46亿吨(同比增长24.5%)、十种有色金属2586万吨(同比增长11.2%)、黄金259吨(同比增长4.2%)、磷矿石5725万吨(同比增长30.6%)、水泥15.1亿吨(同比增长18.1%),大宗矿产品产量同比继续上升,煤炭、十种有色金属、水泥等矿产品产量稳居世界前列,国内矿产品供应能力持续提高。

  矿产品价格逐渐趋稳,进出口活跃

  2011年以来,中国矿产品价格逐渐趋稳,矿产品进出口活跃。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在前三季度实现704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4.7%。今年前9个月,中国进口石油2.19亿吨,同比增长5.2%;进口煤炭1.24亿吨,同比增长1.1%。汪民表示,中国将深化全球矿业务实合作,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和全球矿业合作,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建设公正合理的国际矿产品贸易和矿业投资体系,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全球矿业市场持续向好为我国矿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全球矿业正在回到健康发展轨道。今年上半年,全球矿业并购交易额达到710亿美元,同比增长80%,达成1379笔交易,创下历史上并购活动最多的纪录。”汪民说。

热词:

  • 矿业投资
  • 同比增长
  • 中国地质调查局
  • 国际矿业
  • 金属矿产
  • 矿产勘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