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锂电池迎发展最佳时光 10股有望爆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1日 07: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锂动力电池铅酸电池迎来好时光  目前国内电池行业最高规格的展会--"2011国际新能源应用及电池展览会"将于10月30日-11月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由中国电池工业协会主办的"电池大会"已收到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的贺电,并且表示将邀请科技部、工信部、环保部等部委副部长以上官员参加。在会议议程介绍中,"新能源政策发布、解读与行业游说"一项格外吸引眼球,其具体描述为"1。科技部、工信部、--新能源发展扶植政策发布会;2。铅酸电池管理及产业升级政策发布;环保部发布铅酸电池考察结果,明确未来产业升级和管理政策。"上述议程明确了关于新能源发展、铅酸电池产业升级的政策扶持,而会议会有哪些新的政策公布更是值得期待。

  关注行业发展的两个政策着力点

  跟踪今年以来各券商对电池行业的动态报告可以发现,政策因素是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A股市场上难得的闪亮点,之前"环保风暴"促进铅酸电池行业加速整合,五大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等信息均给A股市场带来交易性机会,而此次会议或将继续深化和明确"铅酸电池环保"和"新能源汽车"这两个方向的政策支持。

  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锂离子动力电池与镍氢动力电池产销分别达到了40亿瓦时与3.6亿瓦时,可以满足15万辆电动汽车的装车要求。到2012年,我国将形成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能,以单车电池2.5万元的水平估算,将形成125亿元的市场规模。据了解,中央财政拟安排5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和改造。业内专家表示,锂电池可能在未来3年间取得较大的技术突破,也将会大规模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东海证券研报指出,动力锂电池行业的兴衰在于政府政策的支持以及下游新能源汽车需求的切实释放。华龙证券相关研报看好锂电池原材料企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西藏矿业,正极材料生产商杉杉股份、中信国安、佛山照明、中国宝安、当升科技,隔膜供应商佛塑科技,电解液企业江苏国泰、新宙邦。

  "血铅事件"使今年"环保风暴"席卷铅酸电池行业,各省市环保厅在7月31日陆续公布了铅酸电池生产、组装及回收加工再利用企业名单信息,政策力度超预期。被批准正常生产的企业不超过300家,不到企业总数的两成,同时铅酸电池价格在下半年大幅上涨。安信证券研报预计,国内铅酸电池企业未来将减三分之二,准入条件的出台使骆驼股份(601311)等具有技术优势的企业将能够大大发挥质量和产能优势,风帆股份(600482)、骆驼股份(601311)、南都电源(300068)等具有国际竞争力企业的领先地位将得到再次巩固。

  相关政策出台时A股谁最活跃?

  对于二级市场板块轮动的交易性机会,抓住龙头品种是关键,我们梳理一下今年以来"铅蓄电池行业整治"和"补贴新能源汽车"各政策出台前后相关个股的表现情况,或许有助于发掘其中的强势品种。

  5 月18日,环保部发布《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后,随着行业整顿的深入,在之后的三个月里,已上市的铅酸电池公司均有靓丽表现,风帆股份(600482)最大波段涨幅为30%、骆驼股份(601311)最大波段涨幅为66%、南都电源(300068)最大波段涨幅为45%。

  再来看6月初《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出台,锂动力电池产业链上的相关公司也在之后的两个月里展开一波行情。其中,原材料企业天齐锂业(002466)、赣锋锂业(002460)等均出现涨停,并在7月初又凭借涨价题材走出一波连续涨停行情,最大波段涨幅超过70%,成为当时最耀眼的明星。正极材料生产商当升科技(300073)在横盘后有过一轮凌厉上攻,最大波段涨幅接近30%,其他如江苏国泰(00291)、新宙邦(300037)、佛塑科技(000973)等也均有接近20%的波段涨幅。

  最后,值得一题的是,A股市场万众瞩目的第七次环保大会也会在11月1日开幕,而本次"电池大会"的环保主题能否与之产生共振,让我们拭目以待。

  天齐锂业(002466):公司是中国锂电池材料的领先企业

  报告摘要:

  天齐锂业是全球最大的矿石提锂生产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电池级碳酸锂供应商。业务涵盖了工业级碳酸锂、电池级碳酸锂、无水氯化锂、氢氧化锂等四大系列产品,其中以电池级碳酸锂为主导产品。公司目前锂产品总产能达9,100吨,为全球第四大锂品生产商。募投项目完成后,综合产能将超过1.5万吨,规模优势明显。

  天齐锂业通过与澳洲塔力森公司签订长期协议采购锂辉石保证原料供给。同时,通过收购四川省雅江县措拉锂辉石矿探矿权,拥有了亚洲最大的锂辉石矿甲基卡的东北部分,有望实现向上游锂矿资源业务的延伸。资源的自给保证了原材料的稳定供应,能够有效降低原材料价格的波动风险,也为未来产能扩张与结构调整提供了原料保障。

  天齐锂业是国内电池级碳酸锂的市场开拓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并开创了业内独特的以锂辉石为原材料直接生产电池级碳酸锂和无水氯化锂等高端锂产品的提取工艺。雄厚的科研实力保证了公司的长期竞争优势。

  凭借规模优势、原料采购优势以及独特的生产工艺,天齐锂业有效降低了生产成本,提升了产品市场竞争力。预计通过对措拉锂辉石矿的开发,公司原料采购成本将进一步下降。

  我们预计,随着各个项目的建成达产,天齐锂业高端锂系列产品产能将进一步增长。同时,盈利也将有望进入快速增长期。我们的盈利预测表明,未来3年,公司的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6.7%,具有较高成长性。另外,措拉矿将于2012年之后逐渐投产,精矿原设计产能5~6万吨,矿山产能将随锂品产能扩充情况逐步增加,届时公司盈利能力将再次得到提升,盈利的高速增长有望继续维持。

  综合相对和绝对估值法,我们得出天齐锂业每股价值为21.02~23.93元,相当于2010年43倍~49倍的动态市盈率。预计首日上市股价区间为27.11~30.00元。(安信证券 衡昆)

  成飞集成(002190):公司募资10亿元征战锂电池

  本报讯成飞集成(002190)也加入了车用锂电池争夺大军中。公司今日公告,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以不低于9.70元/股发行1.06亿股,募资不超过10.2亿元,将全部用于增资控股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中航锂电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建成后,将形成6.8亿AH大容量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能力。项目建设周期为38个月。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净利润为3.74亿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前)为23.10%,项目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前)为7.8年。

  中航锂电成立于2009年9月14日,截至2009年12月31日,中航锂电总资产为1.70亿元,净资产为1.31亿元;2009年度尚未产生营业收入,净利润为-376万元;今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610万元,净利润为-24万元,中行锂电截至2010年6月30日的的评估值为3.6亿元。

  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中航锂电大有来头,中航锂电为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下属全资子公司,导弹研究院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属事业单位法人,导弹研究院作为中国顶尖的军工装备研发机构,在锂离子动力电池领域已耕耘多年,中航锂电生产的锂离子动力电池具有单体容量大、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等诸多优点,产品覆盖40AH-500AH系列;同时其可为客户量身定制动力模块和储能模块,产品电压平台覆盖24V-600V系列。

  中航锂电已与国内多家汽车整车厂商建立合作关系,其产品已运用于电动车、机车、储能等民用领域及军用电源等军工领域。2010年上海世博会场中主要的巡游花车以及部分警用巡逻车、新能源公交车、道路清扫车和游艇均采用了中航锂电生产的动力电池模块。目前公司拥有6项专利,并有多项专利申请正在受理过程中,取得了包括CE、Un38.3在内的多项国际国内认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一定品牌影响力。

  增资后,成飞集成将实现对中航锂电绝对控股,预计占全部增资完成后中航锂电约60%股权;天津裕丰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管理的投资基金,拟以货币资金约1.55亿元增资;中航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以货币资金约4500万元增资;洪都航空(600316)拟以货币资金约3800万元增资;中航工业等其他投资者拟以货币资金约6000-7500万元增资。

  成飞集成表示,由于政策支持,锂离子动力电池产品作为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的核心组件将直接受益,相关行业也面临良好的政策机遇和发展空间。(证券时报)

  振华科技(000733):成立合资公司 投资锂电池项目

  振华科技(000733)公告,为寻求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基于对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前景的看好,公司决定与李树军共同投资成立合资公司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项目建设总投资20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15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500万元,项目建设期为一年。振华科技拟出资1980万元,李树军拟出资20万元,双方共同设立东莞市振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实施。

  据测算,该锂电池项目税前投资回收期3.89年,按达产年指标计算,内部收益率29.15%,投资利润率19.76%。振华科技计划,用2-3年的时间,在电动自行车、轻型电动车和电动工具市场上取得实质性的突破,形成稳定的业务规模和一只完整的动力电池产业团队,为下一阶段的产业扩张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证券报)

  杉杉股份(600884):与日方签署锂电池合作备忘录

  杉杉股份公告称,为进一步推动公司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的发展,公司与户田工业株式会社、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就锂电池正极材料制造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公司以控股子公司湖南杉杉新材料有限公司为平台,与拥有锂电池正极材料高端技术的户田工业和拥有全球化市场网络的伊藤忠开展在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和资本层面的合作,扩大三元系、锰系等正极材料产品品种。

  根据备忘录,日方通过SPC(special purpose corporation,即特殊目标公司)及其指定公司对湖南杉杉进行认购增资设立合资公司。SPC及其指定公司的出资额根据湖南杉杉的净资产价值为基础,在最终合同中确定。根据约定,中方出资比例占合资公司出资总额的75%,SPC出资比例占合资公司出资总额的25%。在对湖南杉杉进行增资后,SPC和其指定公司可以请求将其对合资公司的合计出资比例提升至50%。通过本次合作,在目前湖南杉杉4000吨产能的基础上,公司计划进一步充实产品种类,增强生产能力。(中国证券网)

  中信国安(000839):公司与丰田合作碳酸锂电池业务

  中信国安公告称,公司与日本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就碳酸锂及锂盐系列的下游产品,尤其是新能源应用方面的合作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根据意向书,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并就合资生产和销售电池级碳酸锂以及其下游新能源产业系列产品的事宜进行进一步的探讨。双方还将探讨以电池级碳酸锂为基础的电池材料以及包括电池在内的其他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方面进行合作。双方将就碳酸锂销售方面进行合作,公司指定日方为在日本的独家代理,且向日方每年提供不低于一定数量的碳酸锂产品。

  公告显示,日方作为丰田集团唯一的商社,以汽车相关业务为主轴,一直保持稳步成长。中信国安表示,日方与成都开飞高能化学工业有限公司均为公司独立合作伙伴,二者面向的销售渠道和下游市场不同,未来将基于销售渠道和细分市场开展产品合作。(中国证券报)

  广州国光(002045):锂电池是触点 买入

  基本结论

  锂电池业务并不是广州国光的主业,只是配合其音响业务发展的重要辅助,但公司锂电池业务却依然有以下亮点:

  拥有较强的盈利能力:08年实现收入58.89百万元,毛利率达25.80%,净利润率更达10.80%。

  较好的技术储备:已实现薄小型电池量产,并且在2005年已研制出可用于动力车的大电池。

  良好的市场定位与务实的发展战略:充分挖掘聚合物锂电池的薄小优势,切入蓝牙、MP3等其它电池无法充分涉及的市场,确保了其锂电池业务的盈利能力;而务实的发展战略也使得该业务未来发展更加扎实。

  短期内,锂电池依然是公司主业的辅助,是未来的一个触点;

  从业绩上,锂电池依然无法撼动音响代工主业的地位。

  从战略上,锂电池目前更多着眼于现有业务的客户基础,以蓝牙、MP3和笔记本电脑等消费类电子与音响电源为切入点,发展该业务,是公司音响代工业务的一个重要辅助;

  我们略微调整了对广州国光的盈利预测,预测09~11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08.22、136.90和170.63百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2.38%、26.50%和24.64%,EPS分别为0.529、0.670和0.835元;维持“买入”评级。(国金证券)

  中国宝安(000009):锂电池正负极材料的行业龙头

  公司现有房地产、生物医药和以新能源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业,公司发展战略目标是将来三大业务在利润贡献上三足鼎立。

  目前资产和收入以地产为主,管理层表示09年公司通过资产加减法,减掉低效资产,聚焦和强化生物医药和新能源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

  公司高新技术产业越来越集中于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已经初步打造成完整的产业链,在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上拥有绝对的行业话语权。

  正极材料占锂电池的30%成本,其中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是动力锂电池行业发展方向,技术优势和成本优势成为竞争关键。

  贝特瑞公司是国内唯一的锂电池碳负极材料标准制定者;也是国内唯一的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标准制定者。

  公司控股75%的天骄公司主营的三元正极材料08年销量居国内第一,市占率30-40%,技术优势国内遥遥领先。同时公司产业化的负极材料钛酸锂也已开始盈利,技术优势国内领先。

  天骄公司08年三元正极材料产量805吨,销量665吨;09年保守产能是1400吨,负极材料钛酸锂180吨,正极材料磷酸铁锂09年6月达产,年产能是150吨。

  目前天骄公司销售额快速增长自于在通讯电子类、笔记本等下游产品中对传统高成本的钴酸锂的代替。预计10年开始有爆发性增长机会。

  公开资料显示天骄公司08年销售额1.4个亿,净利润3500万元;预计09年销售额超购2个亿,净利润大约4000万。

  公司控股55%的贝特瑞公司是锂电池碳负极材料和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的龙头,前者国内第一,市占率80%,全球第二;后者国内第一。.. 08年贝特瑞收购天津铁诚公司后,碳负极材料成本下降30%,成本优势显著。

  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采用固相法、火热合成法,每吨成本降低到13万,大幅下降后成本只有国际上的一半。毛利率在60%以上。

  通过哈尔滨宝安公司贝特瑞拥有近10亿吨适合于锂离子二次电池用的优质石墨矿产资源,可确保原料的稳定供给。同时,贝特瑞管理层表示将在适当时候继续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贝特瑞研发团队力量雄厚,在国内已经拥有40多项锂电池正负极材料专利。公司研发还涉及纳米新能源材料,特殊石墨化,人造石墨,镍锰酸锂、层状氧化物、钛酸锂等动力电池配套材料。

  贝特瑞09年碳负极材料产能是6000吨/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产能是1500吨/年。下游客户非常广泛,包括日本日立、韩国三星、国内TCL、比亚迪、天津力神、深圳中星、江苏双登等。

  08年贝特瑞销售额1.8个亿,净利润3000多万。依据产量和价格预测,磷酸铁锂正极材料09年预计1170吨,销售额1.8亿元;预计09年全部销售额4-5个亿,10年8-10个亿,同比保持100%历史增速。

  预计09年房地产和医药贡献0.41元EPS,10年贡献0.57元EPS。初步预计08年锂电池贡献0.04元EPS,09年贡献0.08元左右EPS。(国泰君安 孙建平)

  江苏国泰(002091):立足外贸 进取锂电池电解液新能源

  我们预计公司08年的汇兑损益至少可达到2500万元,同时由于公司出售办公物业也可增加1500万左右的收入,预计公司08年每股收益可达到0.83元,以3月5日收盘价计算,08年动态市盈率仅23倍,而据统计,截至3月5日21家具有新能源概念的上市公司的加权平均市盈率达到了64.18倍。考虑到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我国锂离子电池电解液的龙头企业以及该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给予公司08年30倍的市盈率是比较合理的,目标价25元,给予买入评级。(广发证券 董力伟)

  澳柯玛(600336):锂电池龙头 拥有最先进生产线

  投资亮点:

  1、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冷食、冷饮、啤酒专业配套设备生产商,也是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冷饮冷食配套产品供应商之一,通过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尤其在深冷速冻、超保温、恒温、节能、智能化、绿色无氟和杀菌保健等技术领域已达到了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2、公司是锂离子电池行业龙头企业,其旗下全资的澳柯玛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锂离子电池二期工程投产后年产能将由6000万只提高到8000万只,该项目引进世界上最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生产代表锂电新技术的聚合物电池。

  3、公司与国家海洋局一所共同开发的共轭亚油酸(CLA)系列产品,具有明显的抗癌、调节人体代谢、提高免疫力及降低"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的功能,其中"CLA赛力威"胶囊是国内第一个获得国家卫生部批准的共轭亚油酸保健食品,制造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德赛电池(000049):不只是电池 手机智能化及汽车电动化先锋

  投资逻辑:

  电源管理业务净利增速预计超50%:

  电子产品市场地位稳中有升:公司业务重心置于自身具有优势的移动电源产品,配套60%的iPhone 系智能手机,伴其共同成长;同时,公司借力长期积累的研发与服务经验,成功进入Nokia、Samsung 的供应体系,供应份额具有一定提升空间;公司该项业务的竞争优势将随着客户的增多、营收规模的扩大、开发经验的丰富而更加强化,有望形成国际级竞争力。

  动力电池管理系统市场具有先发优势,广泛合作:公司联营企业已在电动汽车BMS 市场布局多年,结合公司在移动电源领域的经验,与多家汽车厂商紧密合作,成功案例多,业绩将随电动汽车市场的启动快速成长 。

  电芯业务扭亏为盈,成长迅速:根据自身投入情况,定位于供应高成长的细分下游市场,已度过难关,开始盈利,同时保持对高端动力电池产品的研发和跟踪。

  电池封装业务相伴成长:定位于配套服务,将加强高附加产品的封装;包袱资产已成为历史:公司全额计提部分坏账,同时出售经营前景黯淡的业务,聚焦于自身具备优势且发展前景良好的市场,轻装走上发展快车道;

  投资建议

  我们认为公司瞄准的各下游市场发展快速,且公司在目标领域具有长期积累,在相关业务的拓展与竞争中具备较强优势;同时,公司布局长远,未来增长可期。

  风险提示:

  全球智能手机销售增长受阻;老客户进一步分散采购;新客户开发受阻。

  估值

  根据我们的估算,公司2010、2011及2012年的EPS 分别为0.36元、0.54元及0.81元;对应公司目前21.61元左右的股价,公司2010、2011及2012年的P/E 比率为59倍、40倍及27倍。

  根据公司长期积累的竞争优势、未来的业务成长性以及领先的市场地位,我们给予公司1倍PEG,对应P/E 水平为2011年47倍,对应目标价为25元。(国金证券 张帅)

热词:

  • 锂电池
  • 广州国光
  • 风帆股份
  • 石墨化
  • 固相法
  • 东海证券
  • 买入评级
  • 军工装备
  • 氢氧化锂
  • 强势品种
  • 华龙证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