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试水”环境污染责任保险 82企业今年全投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中煤平朔煤业有限责任公司花费200余万元,陆续为下属9个煤矿签下一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的保单。类似的投保活动,最近正在全省11市密集展开。在山西保监局、省环保厅和试点保险公司的共同推动下,我省今年首次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82家企业成为首批试点单位,这些企业今后在遇到突发意外环境污染事故并面临巨额赔偿时,将由保险公司“埋单”。

  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素有“绿色保险”之称,企业投保这一险种,当发生突发意外事故或自然灾害导致有毒有害物质释放、散布、泄漏、溢出或逸出,致使公众遭受人身伤亡或直接财产损失时,由保险公司对受害者进行赔偿。我国第一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获赔案例出现在湖南株洲市,当地一家农药生产企业发生氯化氢泄漏后,保险公司对泄漏事件中因菜地受污染而受损的村民进行了赔偿。

  对我省来说,煤炭、冶金、化工、电力等产业面临着巨大的环境污染风险,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引入后,相当于为我省增加了一位污染事故处理者和风险承担者,有望改变以往突发性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由政府“埋单兜底”的现状。而企业在投保之前要面临保险公司严格的风险评估,发现漏洞会被要求整改,因此,该保险又将成为预防污染的监督者。

  记者从人保财险山西分公司了解到,我省82家试点企业今年将全部投保,10月28日,已有42家企业与保险公司签下保险协议。这些企业主要来自煤炭、电力、化工、钢铁、医药等行业。据介绍,企业风险因素不同,保险公司赔偿额度也有所不同。设计生产能力在500万吨以上的煤炭企业、总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上的电力企业,累计赔付责任限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

  相关链接

  美国:又称污染法律责任保险,针对有毒物质和废弃物的处理所可能引发的损害赔偿责任,该国实行强制保险制度。

  德国:采取强制责任保险与财务保证或担保相结合的制度。

  法国和英国:以自愿保险为主、强制保险为辅。一般由企业自主决定是否就环境污染责任投保,但法律规定必须投保的则强制投保。

热词:

  • 责任保险
  • 投保
  • 环境污染事故
  • 人保财险
  • 企业风险
  • 埋单
  • 我省
  • 保险公司
  • 企业自主
  • 试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