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总统出面 财长有意出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日,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右)与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在议会信任投票前交谈。

  据新华社电希腊政府发言人伊利亚斯·莫西亚洛斯5日说,总统卡罗洛斯·帕普利亚斯与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会商筹组联合政府事宜后,将紧急召集其他党派领导人会面,寻求破解当前政治僵局。

  一些政府官员说,帕潘德里欧着手就组建联合政府与其他政党接触之际,财政部长埃万耶洛斯·韦尼泽洛斯开始谋求一些小党派支持,着眼领导联合政府。

  力促合作

  帕潘德里欧5日面见帕普利亚斯,磋商成立联合政府相关事宜。政府发言人莫西亚洛斯随后在一份声明中说,应帕潘德里欧要求,帕普利亚斯将立即与其他党派领导人会面,探寻“合作可能性”。

  声明呼吁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展现化解政治僵局的意愿。“我们想知道,萨马拉斯是打算支持国家的努力,还是在找借口阻碍筹建联合政府。我们呼吁所有党派,特别是萨马拉斯所属党派拿出建设性态度。”

  帕潘德里欧政府当天凌晨赢得议会信任投票,但他承受的辞职压力并未消减。

  一名接近帕普利亚斯的消息人士告诉法新社记者,帕普利亚斯将单独约见各党派领导人,与萨马拉斯的会谈定在当地时间6日下午。

  路透社5日以接近政府的消息人士为来源报道,韦尼泽洛斯已经着手与一些小党派接触,寻求支持。按这名消息人士的说法,帕潘德里欧和韦尼泽洛斯清楚各自角色,两人似乎已经达成默契,即帕潘德里欧“体面下台”,韦尼泽洛斯出任联合政府总理。

  帕潘德里欧2009年上台,四年总理任期迄今过半。因依靠外界援助,帕潘德里欧对内实施财政紧缩,招致不少罢工抗议。他5日信任投票前表露去意,称自己不在乎总理职位,“从未视政治为职业”。

  新闻链接

  财长出山是众望所归

  据新华社电希腊媒体5日发布的两份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希腊人更倾向于组建联合政府,待本届议会批准欧盟救助新方案后提前选举。

  根据《Proto Thema》报发布的民调结果,52%受访者支持帕潘德里欧的联合政府倡议,36%的人希望立即解散议会,提前选举。

  被问及谁最有能力领导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并保持党内团结时,34%受访的这一政党支持者认可财长韦尼泽洛斯,10%的人选择帕潘德里欧。

  而在所有受访者中,24%的人认为韦尼泽洛斯适合领导执政党,帕潘德里欧所获支持率仅为5%,排在韦尼泽洛斯和卫生部长安德烈亚斯·洛韦尔多斯之后。

  《民族报》所作民调结果表明,45%的人倾向于组建联合政府,42%的人支持提前选举。

  

热词:

  • 联合政府
  • 财长
  • 总统
  • 选举
  • 民族报
  • 议会
  • 执政党
  • proto
  • thema
  • 党派领导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