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贸易战争(三) 自由贸易 谁主沉浮(2010.5.9)

2010年05月10日 00:00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半小时]>>

  1941年8月,在大西洋北部港口的一艘军舰上,美国总统罗斯福与英国首相丘吉尔举行一次历史性的会晤,会后双方发表联合宣言,这就是著名的《大西洋宪章》。宪章全文共8条,其中第四条宣布:努力促使所有国家,不分大小,战胜者或战败者,都有机会在同等条件下,为了实现它们经济的繁荣,参加世界贸易和获得世界的原料。在1932年英国放弃自由贸易之后,自由贸易的大旗再一次被高高举起了。
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主任 崔丕:战争的前景可预见的时候,盟国的主要首脑就已经着眼于规划战后的国际经济秩序。
1944年6月6日,二战中的盟军对纳粹德国展开了代号“霸王”的诺曼底登陆战役,就在欧洲战场硝烟弥漫的时候,在美国的倡议下,美国、英国、苏联、法国等44个国家的经济特使齐聚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布雷顿森林,他们要为战后的全球经济重建绘制蓝图。会议原定在金融、投资、贸易三方面重建国际经济秩序,其中涉及金融领域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协定》通过了,涉及投资领域的《建立世界银行协定》通过了,但涉及贸易领域的《国际贸易组织宪章》却胎死腹中。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世界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丁一凡:布林顿森林体系就是要防止贸易的恶性竞争,包括贸易的垄断,就是保证自由贸易。
这份被称为“哈瓦那宪章”的国际贸易组织文件被美国国会否决了,因为许多国会议员担心如果美国此时开放国内市场,其他地区的廉价商品就会大量涌进美国,从而损害美国的经济利益。但是自由贸易主义者并没有放弃努力,他们想出了一个绕开议会的办法。1947年,各国政府根据哈瓦那宪章的精神制订出一份临时性文件,这是一种低等级的政府机关之间的行政协定,不需要议会审批,只要各国代表签字即可生效。这个临时性文件就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临时适用议定书》。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多边贸易体制的条约文件,它创造性地建立了一套和平解决贸易争端的机制,使得因贸易磨擦而引发战争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了。尽管它的名称中有“临时”的字样,但是却沿用了47年,直到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建立。在这47年里,全球关税大幅度降低,平均关税率从40%下降至4%以下,吸纳了上百个缔约方,举行了8轮多边贸易谈判,处理了百余起贸易争端,发展了货物贸易规则并成功地将服务贸易和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纳入其法律制度框架内,全球贸易渠道的畅通导致贸易额成十倍地快速增长,极大地加深了各国经济的相互依赖并推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当今天我们每一个人都在享受自由贸易和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丰硕成果时,我们不得不感叹当年关贸易总协定的设计者坚持自由贸易的远见卓识。
崔丕:他们认为二战起因之一就是战前大国之间的关税战和贸易战,所以他们认为战后应该建立一个自由多边的贸易体系。
    战后初期,美国的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大量出口,美国的工业产值大约占资本主义世界的一半以上,它的贸易量占全球出口贸易的1/3,黄金储备占全球黄金的3/4。到1950年,美国人均GDP是西德的4倍、日本的15倍;但在全球贸易处于绝对优势的美国,很快就发现另一个大国在威胁自己的地位。横亘在东欧和中北亚的苏联,在二战结束后不断加强自己在东欧国家的影响力,这也让西方世界倍感压力。
崔丕:苏联认为自己的安全首先是地缘政治的安全,所以它要求东欧国家逐渐抛弃联合政府。建立共产党执政的社会主义政权,那么这是一个安全观,它认为是地缘安全。那么美国认为苏联的势力在扩张。
    1947年,也就美英等23个国家签署关贸总协定协商降低关税的时候,美国对苏联展开了经济封锁。美国总统杜鲁门在国会正式提出“对苏联发动冷战,以遏止共产主义”。
崔丕:这个时期美国的主要决策人物认为,社会主义国家信奉的意识形态本身具有扩张的张力,所以他们认为如果不遏制住苏联的扩张,西方的安全整体就会受到威胁。
    1949年,以美国为首的12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成立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地是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相抗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立的同一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为了应对共产主义阵营的扩大,随后几年美国又陆续和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中东和东南亚的一些国家签订了单边或多边条约。
崔丕:在欧洲从北约经过中进东的中东条约组织,再到亚洲的东南亚条约组织、澳新美条约组织,等于美国和西方国家沿着共产党国家地理上的那个外延线建立起了这种军事防线。那么这是一个美国所谓要对付共产党国家威胁的一个办法——搞这种多边的安全组织。
    冷战并不仅仅意味着两大阵营军事上的对抗,同时,也宣告一场席卷全球的贸易战开始打响。1949年,美、英、法、德等17个国家秘密成立了巴黎统筹委员会,目地就是要对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禁运和贸易限制。
崔丕:那么当西方工业国家对共产党国家实行贸易禁运之后,对于共产党国家带来一个长期性的影响就是失去了西方市场。那么它的资本的积累就主要靠内部积累来完成,他们的贸易就被局限在社会主义之间的贸易。
    为了限制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巴黎统筹委员会对社会主义阵营开出了4张禁运清单,包括军事武器装备、尖端高科技产品和战略产品都属于禁运范围,到70年代后,禁运产品主要向高技术领域集中,凡是能够对生产方式产生重大变革的新技术,基本都在禁运范围之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