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基金公司生不逢时也要求生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该出手时就出手,总经理自掏600万元购买自家基金;抢占先机就是胜利,多家公司逆市递交专户申请……临近年底,记者发现,今年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忙得不亦乐乎,在困境中自有生存之道。

  2011年是公募基金的扩容大年,算上刚刚获批设立的国金通用,今年已先后有5家新基金公司获批,其他4家公司分别为富安达基金、财通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和长安基金。由于期间股市震荡下跌,基金业饱受净值亏损、规模缩水之苦,它们的成立可谓“生不逢时”,而旗下的首只产品也都诞生于基金业的“寒冬”。

  据了解,目前,富安达已成功发行了首只产品富安达优势成长基金;财通基金的首只产品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基金正在发行中;方正富邦旗下的方正富邦创新动力基金已经获批;长安旗下的长安宏观策略基金也已申报;国金通用则正在筹划它的“处女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在公募基金的白热化竞争中占有一席之地,新基金公司发行产品均出手迅速,从公司成立到上报募集申请材料再到获批,仅仅两三个月的时间。不过此前功夫已经做足,如富安达优势成长的首批募资规模超过了10亿元,首次有效认购户数为8214户。虽然这其中有股东、机构各方的“赞助”成分,但不可否认,在弱市下,还是让市场对其不禁侧目。

  日前,基金业内又出现了一则轰动性消息。华泰联合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研究总监王群航在微博中称:“某次新基金公司老总自购600万元自家新发基金,分管市场的副总自购100万元……” “部门老总以上都不少于100万元自购,目前这个基金自购规模已在2000万元。”记者求证了解到,该基金公司正是正在发行新品的财通基金。据悉,该公司的全体员工都被“鼓励”持基。公司方面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表示对自有基金的看好,同投资者的利益保持一致,刺激投资者申购的积极性,于是,老总卖掉了房子来支持。

  事实上,高管斥巨资自购的新基金公司不止财通一家,富安达基金在产品成立时,公司从上到下也都参与了自购,公司亦自购2000万元。只是财通高管如此大手笔的“出手”,在基金业内可谓首屈一指。有业内人士预计,其他新基金公司也可能效仿,自购金额以后或将居高不下。

  除了加足马力发行新基金外,新基金公司还纷纷抢跑专户业务。10月1日,证监会第74号令《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办法》正式施行,降低了基金公司专户理财业务资格准入门槛;10月14日,其相关细则正式发布,中小基金公司专户资格审核正式开闸。几乎是同时,多家新成立的基金公司就将申报材料修订并上报,如财通基金的专户材料日前已被证监会受理,为了配合专户资格申报,公司还将增资注册资本到2亿元。商报记者 王丹

热词:

  • 新基金
  • 富安达
  • 基金公司
  • 基金管理公司
  • 认购户数
  • 混合基金
  • 策略基金
  • 专户理财
  • 公司发行
  • 公募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