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允峰:靠“打鸡血”能救股市吗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连续三周净回笼资金后,央行最近在公开市场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共计投放资金96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正在传递政策微调的信号,年底市场流动性将有所宽裕。

  人们预期中的“政策微调”正在润物无声。10月24日,温总理在视察天津时指出,要把握好宏观经济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适时适度进行政策的预调微调,保持货币信贷总量的合理增长。

  正是出于对未来货币政策可能局部宽松的预期,A股犹如打了鸡血一样兴奋起来。11月2日是A股颇具戏剧性的一天,上证指数早盘低开横盘至中午,午后一路放量高走,收盘站上2500点以及60日均线,在隔夜欧美股市暴跌的背景下走出一波独立上涨的行情。这在今年的市场上从来没有过。

  那么,依靠期待货币政策微调能够拯救股市吗?笔者以为,货币政策可以在一个时期内拯救股市,但长期来看,还需要证券市场建立起自己的“造血”功能,同时防止过度融资政策对股市过度“抽血”。

  宽松的货币政策一直是刺激A股走牛的灵丹妙药,因此从短期看,货币政策微调会导致投资市场的乐观预期,对活跃市场是有效的,也已经被市场证明有效。而从长期来看,投资者要清楚货币政策微调并非针对股市,而是针对实体经济。最近一年来,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尽管在稳定物价、防止通胀方面发挥了很积极的作用,但一些实体经济却遭遇资金瓶颈。尤其是温州发生公司老板“跑路”现象之后,政策开始注重对中小企业进行资金支持。这就要求投资者不能太自作多情,要保持清醒和冷静,因为政策针对的不是股市。

  在极度“贫血”的状况下,A股靠打货币政策微调这种“鸡血”并非长久之计,要想长久、稳定、健康发展,一方面需要管理层改变对证券市场的定位,把注重融资甚至是过度融资变成注重投资,预防IPO定价过高以及限售股的疯狂套现;另一方面,要把真正优秀的高成长企业吸引到A股市场,让股市拥有“造血”功能,并制定强制分红措施,让投资者分享上市公司的利润,实现投资者财富的增长。在良好的财富效应下,股市怎么可能不欣欣向荣呢?

热词:

  • 鸡血
  • 货币政策
  • 股市暴跌
  • 造血
  • 抽血
  • 贫血
  • 跑路
  • 公开市场
  • 实体经济
  • 证券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