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80后财富管理公司创始人:红酒古董高危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0: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玩窝轮”资产缩水95%长教训,对未来楼市悲观,看“衰”另类投资将大跌50%

  “金融行业就是一种包装,基金便是证券市场的包装。”刚一落座,Leo便迫不及待分享他对财富管理的看法。这位金融才俊在其职业生涯的巅峰曾位居欧洲某对冲基金高层,却激流勇退出资150万创立了一家第三方理财公司,业务触角遍及韩日台等地。

  他外表恬静却锋芒潜藏,一出口则直指行业软肋。他的资产配置中,有40%投资于股票和基金,其中30%保守地选择了定投,剩下的10%却是安排在激进的新兴市场。他每日工作至凌晨4点美股收市方入睡,周末却可以将手机置之身外,远离工作。这便如他处身于矛盾的狮子处女座,而他的投资风格,也时常如狮子座般迅猛,也似处女座般保守踏实。

  玩窝轮”被“搅成肉末”,40多万缩水至9000元的“滑铁卢”

  有些人少年时便已知道自己将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他们的人生因此演变成梦想如何成真的故事。Leo却非如此,他在个人志向方面曾经相互冲突,而他生活中的重大转折都是由突发事件决定。它们也成就了他的投资哲学。

  “财富管理最重要的是累积你的原始资金,很多投资者都比较看重账面数字,但财富是通过累积得来的,在你没有出场的时候,所有数字都只是数字而已。”在大学一年级尝试过最刺激的投资工具后,工作后的Leo反而趋于保守,“投资是财富增值工具,不是投机工具。”

  一次刻骨铭心的“走麦城”经历改变了他。Leo最早接触的投资品种是权证,大一时代便被称为“轮王”的他,最辉煌的时候账面资产曾劲翻2倍,日均入账4万港元。

  香港人把炒权证称为“玩窝轮”。由于受庄家的控制,窝轮可以正、反双向转动。玩窝轮的人一但被“吸进去”就别想出来,形象地说,“窝轮”就是搅肉机,进去就会被搅成肉末。

  Leo本科主修系统工程,却对数字情有独钟,“我可以把所有的代号都背下来。”接触权证唤醒了他心中的“狮子”,Leo将自己大学三年的学费及生活费20多万全仓杀入,“账面上最多时是40多万”,初尝胜果后的青葱小子有点得意忘形,急转直下的世界经济给了他当头一棒,“本来以为跌了会反弹,投机的心态比较重”,结局却未遂人意,2个月的时间,40多万只剩下9000元。

  “当时每天睡觉都祈祷不要再醒来了”,Leo笑言,压抑了2个多月才不得已跟母亲开口要学费。母亲并无半点责怪,只叮嘱他保重身体。Leo愧疚万分,大一时GPA仅1.96分(满分4分)的他,最后以3.96分工程学院第一名毕业。

  “我很感激自己有过这么一次经历,因为它来得早,帮我在后来的投资生涯避免了惨剧的再次发生”。

  激进与保守齐飞:3成定投,1成投资新兴市场

  在Leo的资产配置中,股票基金占了4成,奇怪的是,激进和保守这两种矛和盾的风格在他的账户中并存。Leo3成的资产配置在股票和基金的定投上,都是属于储蓄型投资,“我每月收入的40%会用来定投,定投的心情很无奈的,你不能控制它买什么价格,但是反而最后获利很多。”

  而剩下的10%他则投资在激进的新兴市场上,这是Leo的强项。很多金融界同行追看的恒源周报,即是Leo每周根据市场研究得出的关于投资比重调整的建议,“现在我的投资组合正从中东、南非转向拉丁美洲。”

  资产配置的大头无一例外在房产。马上,29岁的Leo明年就要升级当爸爸了,夫妇俩抓住二人世界的“最后时光”在10月远赴意大利度假。“我对未来楼市的看法偏负面”,Leo的计划是以现在的“2小换1大”,“先租一年,等有10%—15%的调整再出手”。“当然这只是理性分析”,Leo笑着说,因为太太是不会同意的。即便如此,他对太太的理财亦不干涉,“我们是独立理财”。对于未来孩子的教育,Leo打算成立一个信托直至小孩18岁。

  Leo现有的房产购于2009年,跳槽到对冲基金的高花红让他得以一笔买断2套房产。“当时投资房产基于两点:一是当时豪宅和普通住房的房价升幅不成比例;二是2008、2009年的住房供应量不足,有上升的空间”。得益于准确的市场触觉,目前Leo的房产已有40%的涨幅。

  看“衰”另类投资将大跌50%

  当理财周报记者问及对红酒、古董等另类投资品是否涉及时,Leo立马表示尽量远之:“另类投资的流动性会成为问题的。红酒古董在中国都有过热情况,投资价值过热,它们很难定价,也很难脱手,定价和需求并不成正比。过去经济发展快,投资者不介意用高昂的成本去购买。但始终没有解决如何脱手的问题,在金融业里,包括艺术品投资基金这些,都是被包装,贩卖一种梦想。”

  Leo在很长一段时间曾对另类投资品进行考察,他表示:“经济指标若在某一年不过8%,此类投资品立即会下跌,不是跌5%、8%,而是20%甚至50%,几乎等于零的流动性会让整个另类投资产生大危机。”

  而在个人保险的购买上,Leo配置了3%的资产。他依然用“包装”来形容投资型保险,“我只购买消费型保险,保险的功能就是提供保障,所有的附加功能都是包装。”

  2010年,为施展鸿鹄志,Leo辞职出资近200万创办了恒源财富,利用其原来亚洲业务总监的优势,迅速发展在日本、韩国和台湾的业务,并开始进军内地业务。在短短不到一年期间,目前公司客户人数逾2000人,帮客户管理资产近2亿,每月营业额已逾100万。

热词:

  • 定投
  • Leo
  • 财富管理
  • 80后
  • 公司创始人
  • 窝轮
  • 股票基金
  • 公司客户
  • 古董
  • 投资型保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