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39家互联网巨头聚京研讨网络文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3日至5日,包括三大运营商、PC厂商、新闻网站、网络电视台、门户网站、搜索引擎、B2C巨头,以及网络硬件巨头在内的39家互联网站和互联网企业的负责人,在京参加了网络文化建设研讨班。

  据新华社11月6日发布的电稿,此次研讨班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参加者覆盖了中国互联网的全产业链条,包括中国电信王晓初、中国移动王建宙、中国联通常小兵,联想公司杨元庆,人民网廖玒、新华网田舒斌、中国网络电视台汪文斌,新浪曹国伟、搜狐张朝阳、网易丁磊、百度李彦宏、腾讯马化腾、阿里巴巴马云,以及华为公司、中兴公司等。

  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王晨在此次研讨班上宣讲了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就全会《决定》提出的“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作出部署,对互联网站和互联网企业提出五个“带头要求”:“带头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带头把握正确导向”;“带头秉持社会责任,切实增强网络媒体公信力”;“带头加强管理,守法自律,促进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有序发展”;“带头参与国际交流合作”。

  除了王晨,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袁曙宏以及公安部官员,也一一在研讨班上作了报告。

  新华社称,互联网站和互联网企业负责人对“依法文明办网”、“自觉维护网上良好信息传播秩序”等问题“进一步增进了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上述研讨会开班当天,王晨在《人民日报》撰文指出,“如果不注重引导(网民)这个庞大群体的文化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难以成为社会共识。”

  这一题为《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的文章提到,“网络文化管理头绪多任务重,必须突出重点、抓住要害。加强网站登记备案、接入服务等基础资源管理,严格规范域名和IP地址管理,确保网站登记备案信息真实准确完整。坚持对涉及公共利益的网络文化服务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完善网络文化服务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对严重违法违规者实行行业禁入。严格规范网络信息传播秩序,严肃查处传播虚假信息、进行非法网络公关等违法违规行为。高度重视对社交网络和即时通信工具等的引导和管理,坚持积极利用和加强管理并重,切实做到趋利避害、可管可控。深入推进整治网络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坚决切断违法有害信息传播利益链,依法严厉惩治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不法分子。把加强日常监管和提供服务保障结合起来,加强网站从业人员培训,落实重点岗位持证上岗制度,完善网站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不断提高网络文化服务整体水平。”

  此前的10月18日,在京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决定》提出:“加强网上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迫切任务。”

热词:

  • 互联网企业
  • 网络电视台
  • 文化价值取向
  • 互联网信息
  • 互联网巨头
  • 网络硬件
  • 网络文化建设
  • 文化体制改革
  • 网络媒体
  • 决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