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矿业合作加强 前三季矿产品进出口逾七千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天津11月6日电(记者徐岳 孟华 张泽伟)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与其他国家的矿业合作不断加强。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矿产品进出口贸易总额为7045.58亿美元,同比增长34.7%。

  今年前9个月,中国进口石油2.19亿吨,同比增长5.2%。进口煤炭1.24亿吨,同比增长1.1%。

  这种趋势引起了各国矿业部门的关注。加拿大自然资源部长乔·奥利弗在6日开幕的2011中国国际矿业大会上表示,加拿大能够提供资源来满足中国和世界不断增长的需求,愿意与中国在矿业领域加强合作。

  中国国土资源部副部长、中国地质调查局局长汪民在会上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矿业领域投资2.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9%,高于固定资产24.9%的投资增长速度。

  这其中,采矿业投资75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3%;煤炭采选业投资继续领跑,同比增长24.6%;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投资同比增长1.5%,其他矿产采选业投资稳定增长。

  与此同时,中国矿产勘查进展顺利。今年前三季度,非油气矿产勘查投入36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3.3%;新出让非油气矿产探矿权851个,主要集中在金、铜、铁等金属矿产。

  汪民说,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经济总量不断扩大,需要不断实现找矿突破增强资源保障能力,需要广泛应用高新技术拓展资源利用空间,需要创新机制提升资源利用水平。

  节约资源是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国土资源部和财政部已与21个省(区、市)人民政府签订协议,加快推动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通过设立“示范工程”、推进“示范基地建设”等方式,激励、引导矿业企业更好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

  中国正在大力推进矿业结构调整和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矿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提升矿产资源开发规模化和集约化水平。

热词:

  • 矿业企业
  • 矿产品
  • 中国地质调查局
  • 加强合作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