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市公司整改处罚猛增1.7倍 中小板成重灾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2: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最新统计显示,今年9月以来上市公司整改处罚公告达到946条,比去年同期增加174.2%。至此,今年以来上市公司整改处罚公告达到1570条,比去年增加约一倍。而上市公司内幕交易、信息批露制度、“三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议事规则、内控制度和财务管理情况成为调查重点,中小板上市公司则成为整改处罚的重灾区。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市公司整改处罚公告共1570条,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整改处罚公告仅为843条,同比增加86.24%;9月1日至今的两个月来,上市公司整改处罚公告达到946条,而去年同期上市公司整改处罚公告仅为345条,同比增加174.2%。

  据记者统计,今年9月1日至今,946条整改处罚公告所涉及上市公司共577家,占沪深两市所有2465家上市公司总数的23.41%。其中,有559家公司针对内部控制展开自查,遭证监会责令整改的有5家,现场检查整改的有6家,被立案调查的有5家,被立案稽查的有1家,遭到处罚的有1家。在9月1日至今涉及整改处罚的577家上市公司中,有526家为中小板上市公司,占比达到91.16%,中小板上市公司成为整改处罚的重灾区。

  从统计情况看,近期遭遇整改的上市公司主要问题集中于信息批露制度、“三会”议事规则的规范、内控制度的健全以及财务管理方面。而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和处罚的问题则主要集中于内幕交易与信息披露制度两方面。

  证监会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遭遇整改处罚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与监管的加强有很大关系。例如上述统计中,中小板成为整改处罚重灾区就与深交所8月底刚刚实行的“加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内控规则落实”专项活动关系密切。而针对内幕交易与信息披露制度,近期证监会也加强了对违规上市公司的打击力度。

  北京大学证券研究所所长吕随启分析认为,监管层加强监管与近期股市持续低迷关系密切。由于中小板、创业板不少企业存在“三高”的问题,这背后隐藏着许多企业上市时被过度包装,在市况较好时问题体现得还不是很明显,当市况不景气、遭遇政策冲击时,这些企业就很有可能原形毕露。

  分析人士指出,上市公司之所以近期遭遇整改处罚的情况增多,一方面是监管加强所致,另一方面也暴露出上市公司违规行为屡禁不止的现象。

  有维权律师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违规行为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由三方面原因造成的。一是违规成本过低;对上市公司而言,相对于证券违法获得的高额收益,其所受的惩罚和给予投资者的赔偿微不足道,让违法者有恃无恐;二是证券监管行政执法仍呈“运动型”。可在某一段时间内集中精力对某一类证券违法行为进行打击,取得短时间内显著的效果,但却不具有长期效果;三是当前资本市场仍然缺乏细节性的保障投资者权益的法律法规。

  另有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近期监管力度有所加强,但上市公司违规手法已向隐蔽化发展,而目前的处罚力度仍然偏弱,未能使上市公司伤筋动骨,低成本之下,违规数量放大也就不难理解。鉴于此,分析人士建议,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可以提高违法成本,从而起到震慑作用,并据此完善投资者的追偿机制,最终使资本市场逐步规范和完善。(记者 潘敏)

热词:

  • 上市公司
  • 中小企业板
  • 整改
  • 三会
  • 运动型
  • 三高
  • 证监会
  • 沪深
  • 内控制度
  • 议事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