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学生找创业导师取得信任最重要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为了请一位企业家当我们KAB创业俱乐部的创业导师,我曾经在一个月时间里给他打了不下20个电话,刚开始他果断拒绝,后来终于答应与我们交流。”湖南工程学院的唐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创业大学生寻找导师非常不容易,为了寻找自己心仪的导师,大家都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经验的缺乏导致了很多大学生创业失败,创业导师可以在关键时刻提供经验支持。如今,很多支持青年创业的机构和组织都会为创业青年指派创业导师,唐亮反而认为,自己找的导师更能够合乎自己创业的需求,“况且找导师的过程中也锻炼了自己与人打交道的能力”。

  首次找导师普遍受挫

  唐亮在给心仪的企业家打电话之前,只是在视频中看过他的演讲,并从演讲的视频中记下了一个手机号。

  “虽然在大一的时候也接触过一些企业家,但这个企业家拥有十几亿的身家,并且是公司的创始人。为了不被他拒绝,我花了一个星期时间来作准备,通过各种方式来了解他。”等到终于打通了电话,唐亮还没有把自己的意图表达完,企业家就以自己工作忙为由挂掉了电话。

  “企业家在不了解你的情况下,采取拒绝的态度无可厚非,毕竟这不是人家的义务。”虽然首次被拒绝有些失望,但唐亮也对企业家的行为表示了理解。在记者采访的创业大学生中,像唐亮一样,大部分创业者都有拜师企业家被拒绝的经历。

  李济全是北海职业学院KAB创业俱乐部第一届主席。他的创业项目名为“万年乐乐移动敬老会所”,是一个结合了公益性和商业性的星级养老项目,致力于为中国老年人提供专业、优质的养老服务。李济全大一时开始进行该项目的初始阶段,现在他大三,项目仍在规划修改中。

  项目开始之初,李济全就想找个创业导师,“我们把方案写出来交给学校招生就业处的职业指导老师看,她提醒我们应该找一个顾问,有很多事情我们没有经历过,有太多未知因素,我们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来进行指导”。

  选择什么样的导师,李济全脑海中有自己的标准,那就是知名度、实力和亲和力,最终,他把目标定位在本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韩光敏老师身上。韩老师对创业各个阶段的情况了解比较全面,尤其擅长创业前期的指导,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人比较幽默,亲和力强,有10多年指导学生创业的经验,并在校外企业担任经理等职位。

  本以为邀请本校老师担任创业导师会比较简单,李济全没想到的是,韩老师一口就回绝了他们的请求。李济全说:“我们不到两天就会骚扰他一下,前前后后找了他8次,他才最终答应给我们当导师。”

热词:

  • 导师
  • 大学生
  • 大学生创业
  • 创业项目
  • 学校招生
  • 湖南工程学院
  • 俱乐部
  • 视频
  • 韩老师
  • 就业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