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樊纲: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北京11月5日电 “世界经济波动中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北京大学汇丰金融论坛暨第四届北大汇丰商学院“南峰”PE年会5日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教授樊纲此间预判,中国经济不存在硬着陆,软着陆正在进行中。明年依然是8.5%以上的增长,可能还会有一点下降,但这是健康的增长。

  樊纲说,“软着陆是为了防止硬着陆,我们主动的调整,防止大泡沫,主动的实现稳定,长远来讲,对大家都有好处。”

  樊纲称,中国经济在实现软着陆,比较及时地防止了大泡沫产生,包括房地产大泡沫。房地产在个别大城市有些泡沫,但是全国二三线城市都是稳定的,比较早的控制住了,没有让它扩散。前两年因为要应对危机,采取了各种各样的政策,宽松的货币,宽松的财政,采取各种政策,使过去产生了一些过热。将近11%的增长速度,在中国是过热的增长。

  他还预计,中国经济明年依然是8.5%以上的增长,可能还会有一点下降。他表示,“8.5%的增速是健康的增长,没有高过通货膨胀,也不需要大的调整”。

  与此同时,全国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等专家学者对世界经济形势,以及国际国内资本市场的最新发展趋势也作出了深入分析。

  从第一届“全球危机下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届“通往经济复苏之路”,到第三届“开放条件下中国宏观经济的内外平衡”,再到今年的“世界经济波动中的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北大汇丰金融论坛暨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南峰”PE年会已经举办了四届,每一届论坛都紧扣当时的经济形势,深入分析探讨中国的宏观问题、金融问题。

  当日的论坛吸引了来自中国国内企业界高成长型企业,各大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证券交易所等中国金融机构管理者和高级分析师及PE各班学员2000余人出席论坛。

  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选择“世界经济波动中,中国金融的改革与发展”作为论坛主题,也表明了主办方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种判断。在世界经济变化、波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中国金融的改革与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完)

热词:

  • 樊纲
  • 经济复苏
  • 经济形势
  • 南峰
  • 经济波动
  • 汇丰
  • 金融论坛
  • 基金管理公司
  • 房地产
  • 开放条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