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交会到会采购商创新高 欧美经济阴云影响明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州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世界经济复苏曲折及中国入世十周年背景下召开的第110届广交会4日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吸引了210个国家和地区逾20万名采购商参会,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出口成交379亿美元。但欧美市场受其自身经济环境影响,成交锐减。

  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披露,截至3日,本届广交会到会采购商达209175人,比上届同期增长1%,创历史新高。其中欧洲增长明显,比上届增加了17.21%,非洲也增长了7.85%。亚洲仍然是广交会采购商最多的地区,到会人数达113375人,占总人数的54%,欧洲、美国分列第二、三位。

  刘建军说,据统计,2010年度对华贸易居前十位的国家和地区与会人数超过13万人,占总人数的66%,比上届同期上升1%,这反映出广交会的大部分采购商来源于我国的重要贸易伙伴。

  以国家和地区划分的到会采购商人数看,香港地区到会采购商再次高居榜首,美国和台湾地区分列第二、三位,俄罗斯重回前五。

  值得注意的是,广交会的“回头率”继续提高到66%。老采购商与会138579人,比上届同期增长2.9%,其中超过2.7万人来自与会超过15次以上的公司,比上届同期增长11.1%。与会新采购商超过7万人,比上届同期减少2.5%。

  本届广交会出口成交379亿美元,比上一届广交会增长3%,成交量实现恢复性增长。非洲、亚洲、拉美等潜力市场以39%的增长幅度领衔,而日本震后需求释放,到会采购商和成交量分别增长29%和28%,印度、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增长9%。

  但欧美市场的成交量锐减。刘建军说,虽然欧美到会采购商有所增长,但更多的是观望询价,实际成交量分别下降19%和24%。这主要是受欧洲深陷主权债务危机、美国高失业率的影响。

  而经济形势的不稳定,也使本届广交会的成交呈现出两个特点:一是必需品成交有所增长,非刚性需求出现下降。二是中短单占比居高不下,6个月内的中、短订单占比高达88%,长单比重偏低。

  “这反映了国际市场预期谨慎,不敢下长单;国内企业担心原材料价格、汇率波动,不敢接长单。”刘建军说。

  刘建军表示,本届广交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贸易纠纷防范与解决办法》和《广交会展品质量及贸易纠纷投诉监控办法》开始实行,进一步规范了知识产权与贸易纠纷案件处理和操作标准。

  据统计,本届广交会共受理知识产权投诉案件653宗,被投诉企业834家,比上届同期均有增加。但认定涉嫌侵权企业455家,比上届同期减少18家。专利类案件投诉依然是主要投诉类型,占总投诉量七成多。

  “在世界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处于攻坚阶段的关键时期,本届广交会备受瞩目。而本届广交会实现了采购商到会和出口成交双增长,巩固了我国外贸良好发展势头,也对顺利完成全年外贸工作任务作出了贡献。”刘建军说。(吴涛、王攀)

热词:

  • 采购商
  • 广交会
  • 创新高
  • 经济形势
  • 成交量
  • 欧美市场
  • 回头率
  • 刘建军
  • 汇率波动
  • 我国外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