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媒:中国实施“软实力”战略面临挑战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10月30日文章】题:中国:软实力?(作者西班牙中国问题专家胡利奥·里奥斯)

  在经过多年的概念尝试后,“软实力”时代看来已经正式来到了中国。不久前刚刚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了将这一概念全面添加到官方政治词典中去,并将其作为未来几年的优先议题逐步落实。

  根据改革进程的传统模式,中共最高管理层总结了北京、上海和深圳等地过去几年来的经验,制定了未来几年在“软实力”领域的发展方针。

  从国内看,爱国主义教育正身处肥沃土壤。这并非难事,很多年前爱国主义宣传就在系统推进。但是目前甚至连与少数民族间的融合问题都尚未妥善解决,这也可能引发一些反面效应。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则更为复杂。市场经济的不良影响势必与我们所理解的社会主义产生矛盾,且常常起到公开的相反作用。

  不管是爱国主义宣传,还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加强制度的意识形态基础都是最终结果。

  可以预见的是,为了国家利益,中国将推动传播其国际形象。也许中国国内对于其国际地位问题有一些困惑,因为尽管中国在全球的影响力正显著增加,却不是经常能够通过积极的做法树立应有的正面形象。

  加强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是提升软实力的又一重要因素,但想要通过孔子学院和其他一些蓬勃发展的类似平台就建立起自己的公民战略联盟,显然还远远不够。绝大多数接触孔子学院和类似机构的人只是本着务实的愿望,而不是从政治支持角度出发的专业或文化上的兴趣。这是应该注意的一点。

  这一新的政治势头的主要缺点在于中国政府希望向国内和世界传递的核心价值观存在不确定性。

  目前这一概念并非完全清晰。显然这些价值观必须大大超越单纯的宣传,一切停留在口号上的行动都将是浪费精力和白费苦心。说到核心价值观就必须提到学术和知识辩论,这在近年来的中国一直是不安定的因素。正因为如此,这才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想要通过大笔资金炮制简单的口号来绕过这一议题恐怕是无用功。

  造成中国软实力发展前景不明朗的主要问题与其国家形象、历史和文化各个领域存在的巨大无知有直接关系。同时,与其政治及社会制度的漏洞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这些弱点是众所周知的,如果中国不在这方面有所行动,那么此前的努力可能再次落空。

  我们都认同保护中国的国家形象,这需要一个坚实有力的文化产业。中国在文化领域竞争力的显著提高将助推其巩固国家安全和提升影响力。

  目前还不知道对“软实力”的关注是否意味着中共将在政策上出现更为雄心勃勃的改革。中国的国际接受度想要提高仍非易事。

  为了有效促进软实力,一方面需要为发挥创造力提供适宜的政治环境,另一方面需要为获得新的忠诚建立完全符合民主准则的基础。这将是中共“软实力”策略面临的最大挑战。

热词:

  • 软实力
  • 战略联盟
  • 中共
  • 中国政策观察
  • 核心价值观
  • 最高管理层
  • 社会制度
  • 社会主义文化
  • 六中全会
  • 推动社会主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