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代周刊:希拉里计划力撑美国巧实力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3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国际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8日,利比亚的黎波里,希拉里乘专机离开的黎波里前同利比亚士兵合影。(资料图)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宏伟计划是:创立一套21世纪的治国之道适应崭新的世界,包括在保有军事硬实力的同时,结合经济与技术等软实力;在发展大国关系的同时,利用公共外交和新媒体等一切手段。在“阿拉伯之春”中,她不动声色地实践着这一蓝图。

  【美国《时代》周刊11月7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希拉里·克林顿与巧实力的兴起(作者马西莫·卡拉布雷西)

  从街头情况来看,不太像是美国赢了。10月18日在的黎波里,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走下“环球霸王”C-17(Ⅲ)型运输机,迎接她的是夺得胜利的反对派拼凑起来的仪仗队,他们穿着很不协调的制服,跟随她穿过空空荡荡满地垃圾的街道,在她的车队里窜进窜出,随身携带的AK47指向空中。在吵吵闹闹、不时受苍蝇侵扰的会谈中,希拉里敦促反对派领导人追查数以千计下落不明的肩式发射导弹,它们对该地区所有客机构成严重威胁。利比亚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将遍布充满复仇色彩的混乱现象。

  适应时代:让美国的影响力“改头换面”

  但或许美国在21世纪的胜利就是这副样子的。没有军乐队和写在羊皮纸上的条约,只有无法无天的叛乱者和选举承诺。这与美国为首的干预产生混乱而不确定的结果很相配,从一开始,此次行动就不仅关乎美国力量之广度也关乎其限度。今年3月,为了增强对联军袭击卡扎菲部队的支持,希拉里不得不争取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支持此次行动,说服国会相信其他国家会承担大部分费用,安排将军事指挥权迅速移交给北约从而安抚五角大楼。访问期间,希拉里在公开场合轻松愉快地对利比亚的未来表示乐观,但私下颇有些愁绪。黄昏时分,结束了在利比亚的漫长一天之后,她在新建的美国驻的黎波里大使馆一一以前的大使馆被亲卡扎菲部队洗劫一空——发表讲话,外面不时响起庆祝胜利的枪声。她笑着说:“应当告诉他们别浪费弹药。”

  如果说保存力量是希拉里这些日子的所思所想,那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七个月的利比亚战争强有力地体现了希拉里· 克林顿的宏伟计划:创立一套21世纪的治国之道适应崭新的世界,在这个崭新的世界里,社交媒体和即时通讯使人民相对于统治者的力量有所增强,美国的影响力不仅受制于“基地”组织等松散团体和中国等迅猛上升国家的崛起,也受制于美国面临的经济挑战和公众对海外冒险行动的冷淡。但是,海外危机四伏和各中央政府缺乏决断力的新时代为美国推进其利益既带来障碍也带来机遇。将依然占据主导地位的军事硬实力和经济、开发、技术等软实力巧妙结合,美国的影响力在21世纪逐渐改头换面。“一切力量都是有限度的,”希拉里在的黎波里之行的第二天前往阿富汗访问途中告诉本刊记者。她说:“在一个网络化程度大大提高的多极世界中,我们不可能挥着魔杖对中国、巴西或印度说‘停止增长,停止利用你的经济来施展力量’……我们要设法想明白如何使自己摆好架势在各种威胁和机遇面前尽可能有效地应对各种情况。”

  外交政策传统主义者宣称,关于运用社交媒体和动员非政府势力等新技能在引导这个时代的事态发展方面堪与大国关系相比的想法是幼稚的。他们指出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乱局、日益恶化的阿拉伯一以色列关系和围攻伊朗的失败,质问如何通过“推特”解决这些问题。但希拉里善于想出有创意的办法来充分利用有限的力量。她的事业成绩斐然。

热词:

  • 希拉里
  • 时代
  • 力撑
  • 美国外交政策
  • 美国国务卿
  • 美国军事
  • 利比亚
  • 卡扎菲
  • 拉夫罗夫
  • 时代周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