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形势影响义乌小商品出口 致市场信指均值微降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7日讯 今年第三季度,义乌市场实现成交额109亿元,比二季度的92.41亿元,增长17.95%,与去年同期的97.75亿元相比增长11.51%。

  据悉,受欧美债务危机、中东局势动荡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义乌市场的小商品出口依然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出口商品呈现“值增量减”特征。

  其中,美国退出出口市场前十、排名列第十三位,主要目的市场之一的中东地区出现了负增长。据义乌海关统计,今年前三个季度,经义乌海关出口的小商品额同比增长6.90%,出口货运量同比下降11.10%,其中对中东地区的出口额和出口量同比分别下降5.2%和18.5%。

  从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来看,大致印证了义乌市场与经济发展的状况。据义乌市工商局最新一期《市场信用指数分析报告》,今年第三季度义乌市场信用综合指数月均值为143.14点,与二季度月均值144.13点相比,微降0.69%,总体呈稳定态势。

  该指数的四项分类指数在第三季度表现为“一降三升”。其中,交易活跃指数降幅较大,从上季月均144.65点降至135.83点,下降6.10%,在很大程度上下拉了市场信用综合指数的走势。与此同时,季度内商品质量指数、客商满意指数和风险可控指数月均值分别从二季度的135.07点、145.00点和158.58点升至三季度的138.03点、145.35点和161.40点,增幅分别为2.19%、0.24%和1.78%;交易活跃指数月均值从二季度的144.65点降至三季度的135.83点,降幅为6.10%。

  《报告》分析认为,今年7、8两个月,交易活跃指数环比连续出现下降,原因主要是穆斯林斋月的到来因而外商来义人数有所下降,而9月份中国小商品城成交额环比大幅增长,则有力地促使了交易活跃指数重新走高,但三季度该分类指数的总体情况不容乐观。

  商品质量指数的上升主要归功于三季度产品质量监管处罚案件的减少,在对客商的问卷调查结果基础上得出的客商满意指数走势保持稳定,而面对目前国内外较为复杂的经济形势,市场经营户对货款赊销表示更为谨慎,是风险可控指数出现小幅上升的重要原因。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的专家在评点三季度义乌市场信用指数时认为,在当今的商品经济和信用经济时代,市场的发展应当更注重诚信。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就提出,要“把诚信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因此,专家建议,义乌应当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加强市场信用建设,一方面要加快信用信息与资源的整合,建立更全面、更科学、更完善的信用监管体系;其次是要加强监管,完善信用服务市场体系,促进诚信建设的稳步推进;同时,要大力培养社会诚信意识,增强义乌的信用软实力,为实现义乌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动力。(通讯员方清源)

热词:

  • 义乌市场
  • 义乌小商品
  • 均值
  • 出口市场
  • 报告
  • 指数月
  • 走势
  • 质量指数
  • 中东地区
  • 市场信用指数分析报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