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黑龙江:价格涨不过成本 大豆种植剧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2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7AAB8F3AB50B4b7992DA5E02166D1DAE

  农民觉得大豆价格低,加工厂却觉得价格高,谁都不愿意入市。为什么大豆价格比去年高,农民却感觉不如去年呢?继续看调查。

  李洪君是哈尔滨呼兰区的大豆种植大户,今年450亩地收了近70吨大豆,和很多农户一样,李洪君也选择把大豆屯在了自己家院子里,一点没卖。

  哈尔滨大豆种植大户 李洪君:
  今年大豆价虽然涨了点,但成本涨得太快,有点承受不了了

  李洪君告诉记者,今年农户对价格不满意的主要原因,就是种豆成本涨得太猛。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的化肥、柴油、人工费用都比去年上涨了三至五成,虽然今年每斤2元左右的价格比去年也涨了近一成,但是这却抵不住成本的涨幅。

  哈尔滨大豆种植大户 李洪君:
  咱这个大豆去年的成本是10亩地5000元左右,卖的时候能卖到5500,能挣500左右块钱,但今年成本能达到6500元,卖的话能卖到6300元左右,10亩地得赔二三百块钱

  记者了解到,除了成本上涨因素,由于去年至今玉米价格的涨幅达到40%,同样一亩地,种玉米的收益比大豆要高一倍还多。因此,不少农户选择放弃大豆种植玉米,像金星村一年就减少了三分之一的大豆面积,导致今年大豆产量大量减少,这也抬高了农户对大豆后市价格的预期,造成大量惜售。

  哈尔滨市金星村农户 丁长贤:
  2块2也不一定能出手现在看,两块三四老百姓种大豆能挣点钱,要不然来年都不一定能种

  黑龙江大豆协会副秘书长 王小语:
  (大豆)播种面积是在逐年缩小,尤其是今年,减幅惊人,超过了20%以上,相对应大豆产量也是急剧缩减,去年应该在800万吨左右,今年600来万吨

热词:

  • 大豆收购季调查,黑龙江,价格,涨不过成本,大豆种植,剧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