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青年报:减税主基调下 总税收为何不降反升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宁

  从近年来税制改革和税收政策调整上看,“减税”一直是主基调。比如,2006年取消农业税,2008年内外资企业所得税统一,2009年增值税转型改革以及结构性减税措施等,都是减税的“大动作”,每一项减税政策的力度,都能为企业和居民每年减轻税负上千亿元。(人民日报11月7日)

  其实,纵观几次减税改革,都带来的一个现象就是总税收不降反升,有的个别税收即使进行了减税改革,但仍然出现强势增长。比如:2008年3月1日起个税起征点从1600元提高到2000元后,2008年个税收入为3722亿元,比2007年增加537亿元,同比增长16.8%。

  2009年推出的增值税结构性减税改革也是如此,当时财政部、国税总局提交的测算数据称,这将导致财政减收超过1200亿元,而实际结果是,2009年增值税收入约1.85万亿元,比2008年增加了484亿元。

  为何出现这种情况?有的学者认为是税收改革思路出现问题,改革偏离减税方向。几次税收改革确实呈现这一倾向,比如个人所得税改革,由于税收制度存在根本性缺陷,导致呈现逆向调节。财政部披露的数据也显示,2010年,国内65%的个人所得税来自工薪阶层。

  另外,中国目前以间接税为主体的税收制度,也使整个税收制度存在逆向调节现象。经济学上有一个规律叫边际消费倾向递减,指的是收入越高的群体,收入中用于消费的比例越低。比如,现在一个月挣5000元收入的,可能消费4000元甚至全部消费,比例占收入的80%以上。但是一个月挣100万元通常消费不了100万元。对于中国总消费来说,大多普通居民的消费总和远远大于少部分富人的消费。同时,三大流转税覆盖社会各个产业,这样我们可以认为普通居民负担了中国90%以上的税收。

  当然,由于税收的复杂性和税种之间的相互联系性,使得人们对税收改革是否真正带来减税效应也存在认识误区。可以说,有的税收改革看上去是减税改革,但不完全是减税改革。比如这次增值税扩围改革,虽然可以解决第三产业重复征税问题,降低第三产业税负,是减税改革。但事实并不如此。首先,如果企业降低增值税等流转性税负,就会导致企业利润上升,利润上升导致所得税税基上升,增值税降低了,所得税缴纳增多。其次,企业营业税是按照企业销售总额征收的,并没有上一环节税收抵扣,所以不重视上游环节索取税票问题,上一环节税款流失现象严重。如果增值税扩围改革后,上一环节税款能够抵扣,那么企业就会重视上一环节缴纳税费票据的取得。在当前以票控税、增值税专用发票实施税控装置认证抵扣的情况下,就会让上游环节不开票逃税的现象大大减少。这样,势必也会带来相关税收增长。

  所以,对于当前的税收改革,官方要慎言减税基调,要多宣传改革的实质性东西,要让群众知道税收改革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的调节作用,而不能一味只说减税。当然,减税是好事,可是如果改革实际上不减税,则势必又会让人们大失所望,改革公信力打折扣。

热词:

  • 税收改革
  • 主基调
  • 税收制度
  • 税收增长
  • 减税政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