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土地市场寒潮能否成就楼市"拐点"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在全国房价下降的呼声中,与楼市紧密相关的土地市场愈发趋冷。不少一线城市土地拍卖出现大量地块被延期、底价成交甚至流拍现象。这一类似2008年金融危机下的局面,能否成就楼市“拐点”?

  房地产市场的“银十”季节,底价成交成了许多城市土地拍卖的主旋律。10月31日冷静收场的武汉市第12次土地拍卖会是该市10月份唯一的一场土地拍卖会,12宗土地中,10宗以底价成交,仅2宗进入竞拍,但溢价率都很低。

  据武汉土地部门统计,此次拍卖会成交土地面积和出让金环比同比均有大幅下滑。其中,成交土地总面积约692.2亩,环比下滑27.3%,同比下滑50.6%;土地出让金收入近14.14亿元,环比下滑约13.5%,同比下滑45.0%。

  而在今年9月拍卖会上推出的32宗土地,竟无一竞价,甚至出现3宗流拍。8月土地拍卖会推出的18宗地块,仅2宗竞价,其余全部底价成交。

  大量地块延期已成为许多城市土地市场的“常态”。在南京、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一线城市表现较为突出。

  从4月份北京市顺义区多宗土地流拍开始,最近几个月来北京持续有地块出现流拍,其中10月份北京市又有多宗地块无人问津。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这些地块将会延后上市。

  亿房网研究中心研究员谢添分析认为,多宗地块被延期有可能是因地块无人报名,为避免出现流拍给市场带来悲观情绪而暂时不挂牌拍卖。“金九银十”全国大部分城市商品住宅销量下降,影响了开发商回笼资金。同时,开发商利用银行信托融资的渠道也被有关部门切断,资金链出现困难。另一方面,大量保障房的建设和上市将对商品住宅市场带来一定冲击,间接影响开发商推迟拿地。

  此外,在许多城市的土地拍卖会上已很难看见往日出手豪爽的房产“大鳄”们的身影,参与拿地的多是本地中小型开发商,甚至地段优良的居住用地,都未引来外地开发商或知名房企。

  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说,土地市场的冷静反衬出楼市的不景气,同时,这种低迷的市场氛围又将加速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有利于“拐点”的出现。

热词:

  • 拐点
  • 楼市
  • 地块
  • 土地拍卖会
  • 土地市场
  • 流拍
  • 开发商
  • 土地出让金
  • 土地整理
  • 底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