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淘宝新增消保细则 售后维权有据可依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记者从淘宝旅行获悉,在淘宝网消保的基础上,首次追加旅游服务方面的消费者保障条例,从酒店、旅游和国内机票三大方面细化赔付标准,让消费者在遇到问题时有据可依。

  对此,淘宝旅行平台负责人杨光表示:“旅行是服务类商品,与实物商品不同,要求更高的服务质量,所以我们在全网消保的基础上,制定了旅行消保条例。”与此同时,淘宝旅行呼叫中心的同步上线,不仅完善了售后服务体系,还创新性地提出先行垫付,将机票退款时间由原先的7-10天缩短到了24小时。

  因计划临时调整需要退订机票,是旅客们经常遇到的问题。但是复杂的退票手续和漫长的退票时间,经常给他们留下不好的消费体验。记者了解到,在淘宝旅行上预订的机票,只需一个电话消费者就能在24小时内,迅速拿到退票退款。这些都得归功于淘宝旅行新成立的呼叫中心服务。

  “有别于一般的呼叫中心,我们的呼叫中心不做预订,专门做售后服务。”杨光告诉记者,淘宝旅行专门组建了一支客服队伍,实行“客户经理制”,为旅行用户提供服务、维权。今后,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该呼叫中心,完成包括咨询、投诉、退货、退款之类等旅行业务。

  呼叫中心的成立不仅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也让淘宝旅行上的卖家们得到了实惠。天泰航空公司负责人胡晓芳透露:“呼叫中心为我们提高服务标准,提升客户体验度有了很大的帮助。现在很多客户遇到售后问题时,第一时间会找到淘宝旅行呼叫中心,不仅减少了我们的客服压力,服务规范后,客户对我们的满意度也提高了很多。”

  据了解,目前机票不论是航空公司B2B渠道,还是BSP渠道,退款周期大多在3-5个工作日,其间还需几个工作日经由机票代理人才能到达用户,也就是说机票的退订周期至少7-10个工作日,如果机票经过了代理人B2B网站,则周期更长。而淘宝旅行利用先行垫付将复杂的退票流程简化并自我消化。消费者只需拨打呼叫中心热线,任何经机票卖家确认的退票,都将在24小时内得到规定的相应退款。

  另据记者了解,新增的旅行消保条例对酒店、景点、交通等多方面的多个环节都进行了监控。记者在条例细则中看到,要求旅行中线路、门票、租车、酒店硬件配套必须与宝贝详情的描述一致,如果卖家事先承诺的服务,买家在实际消费中无法享受,可以立即发起投诉,避免了直接向销售商购买时,在遭遇消费纠纷后投诉无门的情况。整个过程由淘宝承担沟通维权的责任,如果在商家裁定完成后不予赔付,淘宝将先行赔付,保障用户权益,让消费者既能“看得到”,又能“买得到”。

热词:

  • 呼叫中心
  • 旅行
  • 客户经理制
  • 退票
  • 维权
  • 用户权益
  • 用户提供
  • 国内机票
  • 航空公司
  • 门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