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亚星化学大股东“提款”不断 监管局稽查不止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从亚星化学于去年10月份被山东证监局查出公司大股东亚星集团存在经营性和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之后,公司的问题就接连不断的被暴露出来。其中,尤以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一事最受市场关注。

  通过整改,亚星化学表示相关款项已经收回,同时公司称,将尽快制定和完善防止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侵占上市公司资产的具体措施,杜绝违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的发生。

  然而,1年后的亚星化学在例行检查中又再次暴出新的问题,被山东证监局点名调查。

  对此,亚星化学董秘范铭华向记者解释道,公司这次被查是上次的延续,由于大股东占用的资金是长期积累造成的,所以无法在短期内偿还。

  中央财经大学财务专家景小勇表示,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一事曾被证监局严打过一段时间,现在这种现象已经不多了,这也使得亚星化学的问题更为显眼。如果公司一直解决不了这个问题,那么,相关部门有可能会年年检查其是否有问题,进而再深入调查。“这次调查很可能是有新的发现。可能没有公司说的这么简单。”

  例行检查升级

  变为深入调查

  11月4日,亚星化学公告称,中国证监会山东监管局决定对公司进行调查。

  事实上,这次的调查通知书与亚星化学10月28日收到的山东监管局下发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的时间仅有一周间隔。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再次下发通知书突出了事件的严重性。

  景小勇表示,上次公告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只是山东监管局例行检查中出现的相关问题。据《决定书》显示,亚星化学大股东占用资金为1.76亿。

  这次下发的调查通知书则是在山东监管局的例行检查中发现公司有新问题后要对公司进行深入检查的通知。景小勇认为:“这次应该是调查细节,比如谁审批的;有没有违法之类的;还有资金使用方向等,此外,还会查查集团有没有其他资产。”

  “主要还是查上市公司吧,查过往会计明细,凭证,资金流向之类的,要是集团有问题,然后再查集团,或者哪个经手人。”景小勇向记者谈到。

  在去年10月份,发现亚星化学存在资金占用等严重违规行为后,山东证监局于现场检查结束当日即启动立案稽查程序,对公司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调查,同时约见公司及公司控股股东相关人员谈话,要求公司内部问责,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并要求公司控股股东限期归还占用的上市公司资金。

  景小勇认为,这次的调查可能会详细追踪相关票据和为票据签字的相关责任人身上,如果查出问题,那么公司与相关人士有可能被处罚。

热词:

  • 亚星化学
  • 大股东占款
  • 证监局
  • 提款
  • 基本每股收益
  • 稀释每股收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