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乘联会:乘用车10月销量同比下降4.2%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1月7日,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了10月乘用车产销数据。10月份乘用车销售111.13万辆,同比下滑4.2%,环比下滑12.9%。其中,轿车在补贴政策变动的影响下,销售同比环比增幅均为负增长,拖累了乘用车整体数据。

  乘联会预计,11月乘用车销售同比负增长的幅度可能仍会加大,不过环比数据可能转正。

  同比环比负增长

  10月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24.88万辆和111.13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和-4.2%,环比下滑1.2%和12.9%。其中,狭义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07.63万辆和94.94万辆,分别同比增长9.1%和-1%,环比下滑2.3%和13.0%。

  乘联会表示,由于“黄金周”长假,经济增长率逐季度走低,而国际油价近期又回升到90美元/桶以上,这对多数潜在用户构成心理影响,致使10月乘用车销量不理想。

  其中,仅有SUV产销量同比、环比增幅全部为正,轿车销售受政策变动影响较大。数据显示,轿车10月产销量分别为87.51万辆和77.41万辆,分别同比增长6%和-3.7%,环比下滑2.6%和15.9%。SUV和MPV产量同比增幅仍然保持在24%以上,不过,SUV销量同比增长18.1%,而MPV下滑0.7%。

  在乘用车生产商国内销量排行中,上汽通用五菱超越上海通用以10.6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一,其次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这使得上海汽车(600104)的销售状况稳居第一位。一汽大众以8.66万辆的销量排名第四。

  对于11月份的销售情况,尽管11月份是国家和企事业单位以往购买公务车的高峰期,但由于今年国家“三项经费整顿”,年底使用财政费用购买公车将减少;而今年中小企业财务困难加剧,企业购车也会减少,预计乘用车同比负增长幅度还会增大。

  内资车企市场份额下滑

  今年以来,在购置税优惠取消等政策退出的影响下,我国小排量乘用车销售市场份额有所下滑;在合资品牌产品下移的状况下,小排量生产主力——内资车企的生存环境在恶化。乘联会呼吁,在节能减排的市场趋势下,小排量车应制定标准并受到实质鼓励,以改善内资车企的生存环境。

  长期以来,小排量汽车在我国发展较为艰难,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乘联会表示,尽管国家早就有相关政策鼓励购买和使用小排量汽车,但多年来并没有明确定义小排量汽车,几乎所有政策均可使用在合资企业优势排量1.6升汽车上,加剧了内资小排量汽车的萎缩。在1.6升以下乘用车购置税优惠取消后,小排量汽车市场快速下降是在预料之中,这致使内资企业汽车市场大幅下滑。由于价格上不去,还造成小排量汽车利润少、技术进步慢。

  此外,乘联会认为,目前合资自主品牌没有衡量标准,已经成为合资企业把落后的车型略为改进、改换标志,并降低价格抢占内资汽车市场的工具,同时使得合资企业没有大规模扩大研发的动力。(张怡)

热词:

  • 乘用车销量
  • 同比增长
  • 销量排名
  • 小排量汽车
  • 环比
  • 下滑
  • SUV
  • 黄金周
  • 负增长
  • 车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