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电力股:盈利拐点预期推动股价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但电力股却出现了相对抗跌的态势,比如说华能国际(600011)、华电国际(600027)等品种均逆势逞强,而且日K线也显示出此类个股渐有反转的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盈利拐点渐近?

  对于电力股,尤其是火电股来说,目前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一是煤价依然高企,从而使得火电股的盈利能力仍处于历史低位区域。二是经济运行下滑,尤其是高耗能产业的降温以及风电、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的持续提升,使得火电机组的使用小时回落,火电股的盈利趋势的确不宜过分乐观。

  但是,所谓“祸兮福之所倚”。一是因为经济运行下滑,对电力股的盈利前景来说,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坏消息,因为经济运行下滑,固然使得机组使用小时回落,也意味着煤价会迅速降低。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在目前背景下,煤价下滑对火电股的盈利能力提升的弹性更大。因此,随着全球经济活力的降低,油价、煤价回落,有利于提升火电股的盈利能力。二是因为随着经济运行下滑,物价涨升力度也持续回软,这也就为火电股的电价提升打开了空间。

  迎来股价拐点?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电力股的安全边际也是很明显的。一方面是因为就周K线或者月K线来看,电力股的股价目前仍处于历史低位区域,华电国际、华能国际等火电机组为核心比重的个股股价已击穿了2008年的低点。而国投电力(600886)、川投能源(600674)、国电电力(600795)等个股因为水电机组比重提升,股价相对强势,也处于近一两年来的低位区域,说明再度急跌的空间并不大。

  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类个股具有较强的资产重估预期。毕竟火电机组属于传统、常规能源,对于我国经济安全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在电力能源布点时,往往充分会考虑到竞争等环节。所以,火电机组具有较强的进入门槛。因此,在资产重估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火电机组的牌照价值以及机组本身的盈利复苏能力前景。据此,目前5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个股股价在15元左右,已明显低估。

  因此,一旦火电机组的电价上调,这些低估的能量就会充分释放出来。而且,由于前文的相关推测,电价上调只是时间问题。毕竟再这么亏损下去,火电企业的现金流就会侵蚀一空,不利于我国电力安全。因此,电价上调是一个大趋势,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初的概率更大一些。

  综上所述,目前电力股既有一定的安全边际,也有一定的题材预期。因此,在盈利拐点预期的牵引下,必然会有新增资金持续介入。而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也显示出华能国际、华电国际等个股明显有资金的介入,二级市场较为强烈的K线组合就是最好的说明。

  关注火电机组比重大的个股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火电机组比重大的个股,尤其是低价火电股,金山股份(600396)、华电国际、华能国际、长源电力(000966)、华银电力(600744)等个股可跟踪。与此同时,资产重估价值较高的个股也可跟踪,比如说内蒙华电(600863)、国投电力、黔源电力(002039)等个股。

  金百临咨询 秦洪

热词:

  • 电力股
  • 火电机组
  • 拐点
  • 火电股
  • 盈利能力
  • 推动股价
  • 个股股价
  • 华能国际
  • 煤价
  • 电价上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