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能源:公司业绩大幅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和讯股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0亿元,同比减少29.5%;营业利润2.88亿元,同比减少80.3%;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减少78.6%;实现摊全面薄每股收益0.123元,业绩符合预期。

  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公司前身为湖北三环股份,2010年完成重大资产置换后主营业务由汽车零配件及专用汽车生产转变为能源投资、开发与管理。去年下半年公司出售湖北能源集团清能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本期合并报表范围发生较大变动,致使营业收入大幅减少。同时由于本期来水偏枯,水力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减少,综合这两方面的因素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9.5%,降幅较大。

  电力主业盈利能力继续下降:2011年1-9月份公司综合毛利率同比下降10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煤价高涨、来水偏枯致使电力主业盈利能力下降:公司火电机组分布在湖北地区,湖北省煤炭资源较少导致省内电煤供应紧张,报告期内煤价涨幅较大,削弱了公司控股火电机组盈利能力(公司火电燃料成本比重已超过80%);同时,湖北地区遭受六十年来最严重的三季连旱,丰水期来水情况也未得到改善,清江流域来水偏枯四成,造成公司直属水电站盈利能力大幅下滑。

  水电减发致使公司业绩同比下降78.6%,下降较多。

  公司未来看点主要在于向能源上游扩张以及电源结构向清洁能源的转型: 1)为改善火电盈利能力、降低火电经营风险,公司向煤炭上游延伸形成煤电产业链的战略非常清晰:在去年收购省煤投股权后,公司已将产业链向上延伸至上游煤炭开采、运输环节。公司与陕煤化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公司鄂州电厂提供三分之一重点合同煤,合作建设枝城港煤炭物流储备基地建设工程,并为公司在鄂尔多斯投资的煤矿建设和运营提供技术支持与运营服务。向向煤炭上游的扩张将在保障公司火电厂燃煤需求的同时降低燃煤价格波动造成的火电经营风险。2)公司在建和前期电源项目主要是水电、风电和核电项目,水电项目有房县三里坪水利枢纽工程(70MW),预计在2011年底可实现投产。风电项目有拟建的齐岳山风电二期(49.5MW),预计2012年底投产。核电项目有参股的咸宁核电(持股40%,一期2。

  1000MW,前期),湖北核电(持股40%,松滋核电一期2。

  1000MW,前期),预计2015年后将进入核电投产期。公司电源结构中清洁能源比重的提升将可提升电力主业盈利能力,增厚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与评级:预计公司2011年和2012年EPS分别为0.31元和0.34元,以2011年10月25日收盘价5.99元计算,对应动态PE分别为19倍和18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热词:

  • 公司业绩
  • 能源集团
  • 能源投资
  • 电煤供应
  • 湖北地区
  • 盈利能力
  • 风电项目
  • 电源项目
  • 报告期内
  • 大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