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总理首提"下调"房价 楼市迎来沉重一击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整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月6日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这是温家宝总理第一次明确提出“下调”房价。专家表示,这给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当前房地产宏观调控不会松绑,不下调房价誓不罢休。

  房价回归理性已成共识

  温家宝总理11月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表示,中国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调节后的房价将使民众能够接受,也使房地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他说:“房地产调控,我们已经说起来进行两年了,一些重大的措施都已经出台了,特别是我们今年要确保一千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房屋建设,这势必会缓解房价的压力,缓解居民的需求,房价总的形势还处于僵持阶段,但是这一个月来也开始松动。

  温家宝说:“在这里我特别要强调,对于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决不能有丝毫动摇,我们的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价格。”

  专家易宪容表示,总理这次讲话给了当前楼市一副清醒剂。“房地产市场经过一年来的宏观调控,量跌价滞已经僵持了近一年时间,这种僵局最近才开始打破:一线城市的楼盘开始价格下降,不少地方的土地拍卖完全冷场等等”。在这样的情况下,不仅投机炒作者开始大闹降价楼盘销售处,一些地方政府也有政策松绑的强烈意愿。因此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楼市调控在短期内可能松动。

  易宪容分析,当前房价过高,炒作严重,给金融体系带来巨大的风险,如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房价下跌可能导致的银行信贷风险等。此外,楼市泡沫巨大也是严重阻碍国内经济结构与战略转型的重大障碍。让过高的房价回归理性、让过大的房地产泡沫挤出已经成了中央政府的基本共识。

  房价下跌之势呈现

  实际上,刚刚过去的10月,全国楼市已经开始呈现下跌之势,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也已褪色成“铜九铁十”。10月广州环比9月,量价齐跌。而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广州的“银十”成交量暴跌10938套,跌幅达到66.13%。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价格指数也显示,10月份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均价为8856元/平方米,环比下降0.23%,继9月份环比降0.03%后,已连续两月呈现下跌,且降幅有所扩大。其中,本月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比9月增加14个,是自去年8月以来下跌城市数量最多的一个月。而北京、上海、杭州等十大城市的住宅平均价格为15720元/平方米,环比9月下降0.42%,也已经跌至今年3月来最低。

  此前一直硬抗着不降价的开发商,当前的处境也不甚乐观。Wind资讯统计显示,三季度144家房企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65.55亿元,较今年二季度的961.94亿元环比下降10.02%;而净利润则从二季度的143.96亿元下滑至三季度的97.03亿元,降幅高达32.6%,已超三成。(记者 卢轶)

热词:

  • 楼市泡沫
  • 房价下跌
  • 环比
  • 易宪容
  • 房地产业
  • 楼盘
  • 指数
  • 银行信贷风险
  • 房屋建设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