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彩电市场低迷 夏普或暂停10代厂两周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集体巨亏之下,面板企业们的神经越绷越紧。

  一家材料厂代表透露,已经接到夏普日本的通知,夏普之前所投建的全球第一条10代面板生产线计划停产两周,理由是库存已经过高。

  这已不是该厂第一次停产。今年3月,该厂因日本大地震导致供应链中断,而被迫短期停产;去年9月,该厂还曾大幅减产。

  不过,夏普中国相关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并未从总部听到停产消息,并强调作为全球技术最领先的面板,公司一直在根据市场状况调整策略。

  夏普一周前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因受日元升值及全球经济动荡影响,夏普净亏398.2亿日元,约合32.5亿元人民币。而上一财季,夏普获利143亿日元。为此,它已将本财年运营利润预期下调12%,电视出货将从1500万台降至1350万台。

  夏普副社长安达俊雄说,欧美经济不景气导致液晶电视销售低迷,日元走强又使本土销售下降,接下来价格下滑恐将继续,因此决定下调出货量。

  夏普下游厂商反映,10代线停产主要是电视市场需求疲软。夏普曾将市场重心押宝中国,不过,今年连中国电视市场也相对疲软。

  几天前,苏宁电器与北京中怡康共同发布的《2011-2012中国彩电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国彩电市场低迷不振,市场进入下半年才有回暖迹象。

  低迷不振已让许多企业难以支撑。日立8月表示,将停止在日本生产电视,将外包生产环节,仅从事贴牌;索尼则因不堪持续亏损从本月1日起将电视业务部门一分为三,分别负责LCD电视、外包和新一代电视业务。而三洋也已将电视营销权外包。

  夏普也不排除有较大的后续整合行动的可能,较早时市场传出或将上述10代线转移到中国南京,甚至不排除售予南京中电熊猫,借此规避汇率冲击,阻击韩国三星与LG两大对手在中国的高世代工厂布局,并将重心转向中小尺寸面板。

  过去半年来,夏普开始以退为进,寻求转型,今年6月受益于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市场成长,宣布将龟山8代面板厂转为小尺寸面板的生产。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家电业研究专家罗清启年初便对本报做出过预测。他说,在韩国两大对手落地大陆之后,夏普不排除在大陆直接上马10代线。

  此前,夏普曾将一条6代线高价转卖给南京,南京8代线项目也有夏普的支持。不过,夏普官方与南京中电熊猫方面均没有对10代线项目转移传闻做出任何回应。但消息人士表示,如果全球市场没有明显改观,日元继续升值的话,夏普不排除转移的可能,而且近来中国大陆相关部门正在考虑提高面板进口关税,届时海外巨头面临成本提升风险。

  三星、LG、友达、奇美等企业均面临同类问题。之前,三星、LG已停止上马10代线项目。为了应对眼下难题,它们已停止打价格战,而是学习夏普控制产能与出货。这举动虽然有损营收,但可以缩小亏损额。

热词:

  • 夏普
  • 市场重心
  • 彩电市场
  • 市场进入
  • 市场状况
  • 智能手机
  • 线项目
  • LG
  • 第一财经(微博)日报
  • 尺寸面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