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销售免税商品"海南模式"难复制 专家称奢侈品有望降税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广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即将成立,财政部表示暂时不考虑在其他地方批准设立新的免税品经营公司。经济之声聚焦:在“中免公司”之外,国家为何要增设海南省免税品公司?销售免税商品的海南模式,为什么不能在其他地方推广?

  中广网北京11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会同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审查通过了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的组建方案和公司章程,公司由海南省属国有独资企业出资成立,获准在海南省范围内开展经营国家批准的离岛免税品、建设免税店等相关业务。公司即将在近日成立。

  之前海南已经有三亚离岛免税店,免税店是由中国国旅[26.64 -4.17% 研报]集团下属的中国免税品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于今年4月20日正式启动政策试点。今年“五一”黄金周和“十一”黄金周期间,媒体报道了三亚免税店门口游客排队购物的火爆场景。仅仅是“五一”小长假三天,三亚免税店就接待顾客3万6千多人次,这也成为海南旅游的一大卖点。当时,就有不少消费者发出呼吁,应该多设立几个这样的免税店。

  也许正是这样的带动效应对海南省政府产生了一定的触动,海南省政府在今年向国务院提出了一份申请,请求批准海南省成立一家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享有免税品特许经营权。这个申请最终通过了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的审核同意,并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目前,我国境内经国家批准的免税品经营企业主要有五家。其中,珠海免税企业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国有免税商品有限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主要在本市范围内从事免税品经营业务;中国免税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主要经营北京、上海机场[13.07 0.69% 研报]以外的机场和口岸出境免税品业务;外资企业日上免税行,主要经营北京、上海国际机场的进出境免税品业务;第五家是刚刚获得批准成立的海南省免税品有限公司,在海南省范围内开展经营离岛免税品、建设免税店等相关业务。在这五家之外,还有一些在飞机、轮船、列车上经营免税品的企业,但规模都很小。

  ·析“海南的特权”:

  为促特许旅游岛经济发展

  海南三亚免税店在今年4月底开始营业,是中免公司下属的特许店,时隔不到一年,国家又批准了海南省成立省属的国有独资的免税企业,也就是海南省属免税有限公司。五家免税店,海南独占两家。为什么国家给海南这么大的一个特权呢?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教授认为,海南是我国最近几年开放改革当中一个试点省份,2009年的时候中央决定海南变成一个特许旅游岛,这个岛的特点就是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因此免税工作做得好,会对招徕顾客有很大好处,所以很多政策先行先试在海南进行,是可以理解的。至于为什么在中免集团之外,海南有单属于自己的公司呢?刘恒认为这是一种竞争的需要。

  刘桓:我国目前很多商品税还是蛮高的,目前国外税收优惠方面的措施有很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办法就是游客离岛或离境的时候带这些免税商品,这对促进当地经济的拉动消费非常有好处,这应该是垄断以外的一种竞争模式,可能(效果)更好一些。所以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过程中,免税店尤其是省属免税企业的建立,在当地拉动经济和促进旅游经济发展过程当中会生很好的效果。

热词:

  • 免税品
  • 免税企业
  • 免税店
  • 海南模式
  • 免税商品
  • 降税
  • 声聚焦
  • 复制
  • 离岛
  • 中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