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虎林大米出产半月现霉块 最大霉块鹌鹑蛋大小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姚克勤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肖允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姚克勤

  近段时间,东北产“虎林大米”在沪引发了一波抢购潮。家住虹口区的范老伯为了尝鲜,也在曲阳路上的易买得超市购买了一袋“虎林大米”。可开袋后,范老伯的心情一下子跌入谷底——袋内的大米不仅散发出一股异味,还掺杂有不少黄色、黑色的霉块。

  易买得超市表示,已到范老伯家表示歉意,并对该袋大米作了退货处理。目前,超市已与供应商沟通,着手调查出现发霉状况究竟与生产、物流中的哪一环节有关。

  最大霉块有鹌鹑蛋大小

  77岁的范老伯住在虹口区辉河路一小区。几天前,他从广告单上得知,曲阳路800号的易买得超市正在促销“虎林大米”,每袋10公斤,售价49.8元。“这比我平时买的米略贵,但听说这种东北来的新大米吃口好,便和儿子前去购买了一包。”范老伯说,昨天上午,家里的散装米吃完了,他便拆开这袋新买的“虎林大米”,可刚抓了几把就发觉米里有霉块。老人随后拨打了易买得超市的投诉热线,但问题没有得到解决。

  昨天中午,记者在范老伯家看到这袋蓝白相间外包装的大米,品名为“东海明珠寒地东北大米”,还贴有“虎林直送”的标签,生产商为中粮集团,生产日期为2011年10月21日。袋中的米确实散发出淡淡的异味,颜色也偏黄,而且随手一抓,就能抓到硬硬的霉块。这些霉块最大的有鹌鹑蛋大小,最小的有花生粒大小。米粒被霉菌粘连在一起,呈现出黄色、灰色、黑色、绿色等斑驳的颜色。

  范老伯的老伴说,根据她的生活经验,这样的大米应该不是新米,更不敢食用。

  该批次大米仍在超市销售

  昨天下午,易买得超市曲阳店内仍有范老伯所购品牌、批次的“虎林大米”在销售,而且,作为周年店庆的特选商品,超市方还特地在米面销售区划出一块地方来销售这种大米。为了展示商品,超市特地拆开了一袋来作为样品,不过该样品并未出现霉变现象。

  一名正在选购的顾客表示,几天前来买“虎林大米”要排很久的队,一批货上架后不到半小时就空了。“可能现在货源充足了,也没人排队了。”

  大米的广告牌上附有一张《产地证明书》,称“虎林大米”系中粮米业(绥化)有限公司委托虎林市聚源米业有限公司、虎林市宝石山米业有限公司代加工的产品,此批次大米的原粮为黑龙江虎林地区2011年产的新粮,落款为虎林市技术监督局,并盖有公章。

  在大米包装袋的背面,还印有《温馨提示》:“大米在温热季节易发生霉变和生虫现象,请将大米放在通风、阴凉、干燥处,如发现结块、霉变,请不要选购、食用。”

  超市已致歉并作退货处理

  易买得曲阳店副总经理邹哲表示,他对大米发霉一事感到很吃惊,“这批大米卖得很好,之前从未接到过市民投诉。”

  昨天傍晚,邹哲公布了此事的处理结果:“超市已到范老伯家取回霉变大米,并采取了退货措施。范老伯另购了另一品牌的东北大米,并支付了差价,超市已将大米送货上门。此外,超市还向范老伯表示了歉意,目前已与他达成了共识。”

  对于发霉的原因,邹哲表示,超市已与中粮方面取得联系,但这批货是中粮委托加工的,具体的生产过程还需进一步调查。此外,中粮公司也承诺,一旦消费者发现类似问题,将一律采取退货措施,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大米发霉一般与生产和物流两方面有关,例如装袋时进水,或者运输时被雨淋等,但具体原因还需等待调查结果。

热词:

  • 鹌鹑蛋
  • 虎林大米
  • 易买得
  • 温馨提示
  • 产地证明书
  • 虎林市
  • 米业有限公司
  • 物流
  • 寒地
  • 聚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