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告商指责百度不开广告发票 回应称系行业惯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称为“污点证人”的韩明(化名),昨日向记者大曝百度关键词销售的“不公平”,并指出百度在出售关键词广告时开具的是“技术服务费”发票而非“广告费”发票。而几乎在同时,百度宣布已清理韩明的公司“利民时代(北京)医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是因为我们开始清理违规推广公司,也清理了利民时代,所以这家公司才放出谣言。”百度公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表示。

  ●广告商爆料

  关键词发票不开“广告费”

  韩明昨日对记者表示,自己和百度的合作始于2005年底,当时他在管理一家健康类网站,从那时候开始,韩明接触到了百度的竞价排名业务,并将其引入民营医院医疗圈,“那些在百度上出现的民营医院关键词广告,有很多是我介绍给医院使用的。”韩明说。他也笑称,因为如此,此次爆料,他也算是“污点证人”。

  根据韩明的描述,目前,在百度上投放医疗类竞价排名广告已经越来越贵,“最早也就点一次3毛钱,现在最高能达到点一次600多元”,很多医院无法承受,也就将成本转嫁到病人身上。

  更重要的是,韩明指称,他所经手的关键词销售累积达到2亿元,但百度所开具的都是“技术服务费”发票而非“广告费”发票,“开‘技术服务费’发票能够帮助百度避税,而且,如果关键词不算作是互联网广告的一种,那么对它的监管无疑将是混乱的,如果关键词作假,算不算广告作假,由谁监管?”韩明说。

  ●百度反驳

  该公司违规被处理放谣言

  针对韩明的“爆料”,百度公关负责人昨日对记者回应称,在关键词销售方面,开具“技术服务费”发票是行业惯例,“很多公司都如此”,“也完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和规定”,而这些收入作为百度“在线营销”收入的一部分计入百度财报,财报中也并未写明此为“广告费”。

  与此同时,百度也对记者表示,公司从去年开始就对部分医疗推广集团进行了处理,而“利民时代(北京)医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就是近期被处理的一家。百度指出,这家公司所拥有的相当数量的百度推广账号都存在违规问题。

  “比如说,利民时代旗下一个网站以‘北京市崇文区医学会健安医院’相关资质提交推广申请,却在网站内容中介绍了其资质许可范围内不包括的服务,包括戒毒等”。百度销售监察相关负责人甚至表示,在清理过程中,百度员工还曾多次遭到他们的威胁和恐吓。但韩明否认了这一指责,表示“北京市崇文区医学会健安医院”并不是自己的客户。

  ●关注焦点

  关键词竞价是否属于广告?

  目前,韩先生的利民时代公司准备对百度提出起诉,诉点是“反垄断”和“不正当竞争”。另外,利民时代代理律师、盈科律师事务所竞争与反垄断法律事务部律师王俊林也对记者表示,从学界的角度来看,关键词竞价属于广告,应该开具广告费发票。

  独立IT评论人洪波昨日对记者评价说,搜索引擎的关键词销售是否属于广告,应当如何监管,这件事本身就存有争议。“搜索引擎所销售的关键词现在都没法纳入《广告法》的监管范围,但如果将关键词作为广告来管,百度现在有四十万广告客户,该如何监管,过严的监管又会不会阻碍行业发展呢?”洪波说。 记者 张黎明

热词:

  • 发票
  • 广告费
  • 韩明
  • 广告商
  • 广告客户
  • 行业惯例
  • 爆料
  • 污点证人
  • 反垄断
  • 技术服务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