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债务危机两年未解 希腊总理终"倒下"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8日 11: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出身政治世家,祖父和父亲均出任过总理。

  两次竞选总理,两次落败,获称政坛“斗士”。2009年,第三度“出战”,最终成为总理。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与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6日晚就组建联合政府事宜达成一致,帕潘德里欧不会继续担任总理。

  两年总理生涯,债务危机成为高悬帕潘德里欧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如今剑光闪烁,剑锋下的人却黯然“让位”。

  帕潘德里欧现年59岁,出生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母亲是美国人。学生时代的他先后在美国马萨诸塞州阿默斯特学院、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和英国伦敦经济政治学院求学,攻读社会学。

  帕潘德里欧来自政治世家,祖父和父亲均出任过总理。他的父亲安德烈亚斯1993年至1996年领导政府期间,帕潘德里欧先后出任教育部长和外交部长。随后,他在科斯塔斯·西米蒂斯政府中继续担任外长,致力于缓和希腊与土耳其等周边国家的关系。

  2004年,帕潘德里欧成为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领袖。他随后两次竞选总理,两次铩羽而归,获称政坛“斗士”。2009年,帕潘德里欧三度“出战”,打出改革牌,最终赢得选举,成为总理。

  他上任之初踌躇满志,着眼根除社会痼疾,引领希腊成为现代化国家。但一年前,一场债务危机悄然成为帕潘德里欧的梦魇。

  应对债务危机,被称“混乱王”

  债务危机持续发酵迫使帕潘德里欧政府对外求援,在欧洲联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下对内施行严苛的财政紧缩政策,招致罢工抗议,引发党内分歧。

  希腊《自由新闻报》因此送给帕潘德里欧一个绰号:“混乱王”。

  上月底,帕潘德里欧宣布将欧盟新一轮援助方案付诸全民公决的决定引发全球震动并加剧党内分歧。许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党支持者批评帕潘德里欧“牺牲”竞选承诺,为获得援助一再推行紧缩措施,令希腊的财政自主受到威胁。

  帕潘德里欧政府本月4日叫停公投并在次日挺过议会信任投票。帕潘德里欧随后倡议筹建联合政府,同时暗示自己不会留恋总理职位,表露去意。

  竭力避免国家破产 赢得党内外尊重

  据新华社电 尽管黯然下台,帕潘德里欧为避免国家破产而展现出的坚韧、正直和决心为他在党内外赢得尊重,希腊人甚至亲切地唤他“小乔治”。

  “我们处在一场独一无二的战争状态”

  “我不希望自己最大的敌人面对我所经历的一切,”帕潘德里欧6月接受希腊《论坛报》采访时说,“我们处在一场独一无二的战争状态,一场需要巨大努力和钢铁般强韧神经的战争。”

  一些分析师说,联合政府成立意味着这一政府获得执政党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和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支持,即可在议会300个议席中保证180席支持。

  这样一来,无论是推动通过政府信任投票还是欧盟援助协议都游刃有余。(据新华社电)

热词:

  • 总理
  • 债务危机
  • 阿默斯特学院
  • 斗士
  • 混乱王
  • 出战
  • 论坛报
  • 牺牲
  • 联合政府
  • 财政自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