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华国际时评:踩紧欧债危机的“刹车”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7日 1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国际时评:踩紧欧债危机的“刹车”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夏文辉)为应对当前欧债危机,欧元区财长会定于7日举行,重点商讨落实此前欧盟峰会达成的应对债务危机一揽子方案。当前希腊局势摇摆,市场观望情绪浓重,如何夯实救助计划细节和步骤,成为外界关注危机应对的焦点。

  按照计划,这轮被推迟的财长会,将着重商讨欧债解决方案中的欧洲金融稳定工具扩容、希腊债务减记以及欧洲银行业重组等问题。10月27日欧盟峰会达成的一致只是纲领性的救助路向,外界普遍认为,财长会对救助方案的磋商,依然会是艰难的谈判,落实的程度直接关乎方案的效力和效果。

  踩住欧债危机的“刹车”,首先要稳住希腊局面。然而那里过去一周几番周折,加重了外界担心。总理帕潘德里欧先以全民公决计划惊动各方,随后收回公决意向,之后政府涉险挺过议会信任投票,但反对党的逼宫和社会层面的反弹,令希腊政局不堪重负。

  作为首要被救助对象,希腊对救助计划的执行是一揽子方案成败的关键和前提。然而可预见未来,最难以确定的恰恰在希腊一方。无论重组联合政府或重新大选,持续的政治虚弱都将削减政府应对危机的执行力;步履维艰的紧缩和改革方案,也加大了当局与很多民众的分歧;来自外部的限制和压力,更令希腊当局苦无回旋空间。如何避免希腊情况的再恶化,欧盟各方还要拿出智慧。

  在银行业资本重组方面,各方已达成9%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共识。据了解,一些欧洲银行对该计划仍存消极情绪,如何说服欧元区银行在明年6月前达到新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欧元区财长们还需花费口舌。

  对欧洲金融稳定工具的扩容,外界最为关注的是,计划中的1万亿欧元“救助火力”如何通过杠杆化实施。初步设想包括为一级市场上购买欧元区公债的投资者提供相应担保,以及设立新的“特殊投资工具”投放市场。而当前的关键在于,在安全和回报方面,市场和投资者如何找回信心。

  在刚刚结束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上,各方一致欢迎新出台的危机解决方案,并敦促欧洲国家尽快细化和落实方案。解决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有利,需要全球的协调与支持,究其根本,还要靠欧洲切实而有效地自救,这也是外部支持和协助的前提和基础。

  目前欧债危机应对的重中之重,也是难中之难,仍是欧元区各国的协调一致和切实行动。避免债务应对“溜倒车”,欧元区还需在决策力和执行力上下功夫。

  再往远看,如德国总理默克尔所说,希腊的问题和欧债的解决还远远没有时间表。随后两年,欧元区领头羊德国和法国将先后举行大选,欧元区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的经济形势也有很多困难,这对欧盟整体决策的影响恐难避免。

  然而过去两年的情况表明,应对危机,拖不是办法,更没有后路可退。即将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以及随后的相关会议能否消除迟疑和僵持,切实解决危机,外界都在关注。

热词:

  • 刹车
  • 杠杆化
  • 危机应对
  • 欧元区财长
  • 希腊
  • 执行力
  • 金融稳定
  • 扩容
  • 资本充足率
  • 救助计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