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渤海租赁再发停牌公告 重组助大股东兑现1亿业绩承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除渤海租赁外,海航集团和海航实业还拥有5家融资租赁公司股权,这为市场提供了不小的遐想空间

  11月8日晚间,渤海租赁(000415)继11月1日发布停牌公告后再度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公告指出,在此前发布停牌公告后,公司得知,控股股东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海航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对渤海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的重大重组事宜。

  因此,公司股票将于2011年11月9日起继续停牌。而如若此次停牌后,在规定期限内公司未能召开董事会审议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公司股票将于2011年12月1日恢复交易。并且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承诺在股票恢复交易后3个月内将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至此,人们距离揭开渤海租赁重组事宜神秘盖头的那一刻更进一步。

  大股东曾承诺业绩增长

  今年年中,渤海租赁通过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借壳ST汇通上市,海航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借此将价值65亿元的渤海租赁置入上市公司。

  起初,渤海租赁的借壳上市曾饱受舆论诟病,其原因在于在渤海租赁上市前的三年间,实现利润中的很大一部分都来自于政府补贴。其中,2009年渤海租赁共取得政府补贴4556.76万元,占其全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44.79%;2010年取得的政府补贴约占其2010年归属母公司净利润的24.62%。由此,人们对渤海租赁的成长性及盈利能力产生了怀疑。

  不过,就在10月26日ST汇通更名为渤海租赁后,直至其11月1日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间的4个交易日中,渤海租赁股价一飞冲天,由12.93元/股猛增至14.02元/股,涨幅几近9%。

  “一方面是利好的提前效应,另一方面此前大股东的承诺也给投资者增添了信心。”某券商分析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海航集团和海航实业曾共同承诺:借壳后,渤海租赁2010年、2011年、2012年三年净利润需不低于3亿元、3.6亿元和4.32亿元。为实现这一承诺,海航实业已经在2010年底向渤海租赁支付了8000万元,以补足所承诺的3亿元净利润。

  重组或是兑现承诺的方式

  依上述承诺对照渤海租赁2011年三季报,期内公司净利润达2.59亿元,这意味着4季度渤海租赁需要逾1亿元的净利润方可兑现承诺。这显然不是一个轻而易举的任务。

  或许重组就是大股东兑现承诺的方式?大股东手中颇具规模的资产支撑了人们的这一判断,更为市场提供了不小的想象空间。

  公开资料显示,除渤海租赁外,海航集团和海航实业还拥有5家融资租赁公司股权。其中包括持有国内最大的内资飞机融资租赁企业——长江租赁有限公司60.71%的股权,该公司2009年盈利5574万元;持有扬子江国际租赁有限公司14.47%的股权,该公司2009年盈利1621万元。

  而除此以外,渤海租赁目前账面尚有36.77亿元的自有资金,还具有较大的业务承载空间。目前正在洽谈多个融资租赁项目,预计渤海租赁2011年将在现有业务基础上新增业务的合同金额约165亿元,当年将新增净利润约3亿元。

热词:

  • 渤海
  • 停牌
  • 大股东
  • 业绩增长
  • 租赁有限公司
  • 公告
  • 海航集团
  • 证券日报
  • 2009年
  • 控股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