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涨绝望跌纠结 徘徊在房价起落中的都市白领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条可能的活路是“找朋友”:与宋卫平私交匪浅的阿里巴巴公司主席马云,通过群发内部邮件,鼓励员工以“内部折扣价”购买绿城集团的新房。另一些开发商则找到了更为简单的“活路”:降价。

  降价的风潮在各地蔓延。今年8月,北京一座楼盘推出了“八折特价房”;两个月后,上海一个楼盘索性在半个月内,把单价从15500元/㎡直接降到了10500元/㎡。

  “房价太高了,即使轻微波动一下,对我来说也是一笔巨款”

  杨敦曾经无数次幻想过房价下跌的情形。“只要房价一降,我肯定马上把‘啃老’拿来的钱全部捧出来,送到开发商和房屋中介的手里。”过去两年,她在心里一次又一次恨恨地重复。

  可等到房价真的开始松动,她却再一次犹豫了。

  “如果继续跌下去怎么办?”她说,“房价太高了,即使轻微波动一下,对我来说也是一笔巨款。”

  她在媒体上看到了太多冲动出手结果后悔不迭的例子,其中一个发生在上海。一个月前,26岁的王琳花120万元买下了上海绿地秋霞坊一套78平方米的两居室,半个月之后,开发商降价30%,房屋价值也缩水了40万元。她算了算,发现这相当于“夫妻俩不吃不喝工作3年”。

  这让这位小白领“几乎崩溃了”。10月22日,她和100多个同样命运的业主堵住了售楼处,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他们在条幅上引用总理温家宝的言论质问对方:“你还流着道德的血液吗?”

  甚至,在“维权”失败后,这个刚刚圆了买房梦的女孩在上海市信访办门前一度失控大喊:“我现在什么都没有了,一无所有。”

  当中国的房价在十年的时间里几乎持续地上涨之后,人们已经将“买房”和“升值”划上了等号。这些在城市各个角落拔地而起的建筑,成了最有力的财富象征:它们的价值等于工薪阶层几十年的劳动收入,而且只涨不跌,只赚不赔。

  普通人已经无法想象房价下跌的风险——当然,也更加无法承受。这也是为什么在过去几个月,因为房价下跌而“维权”的案例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先后发生。不过,当这些消息在网络上广为传播的时候,业主们并没有获得足够的同情。

  “鄙视这种违反契约的行为。”一位网友评论说,“合同上白纸黑字写好的,官司就是打到联合国也一样赢不了。”

  另一种声音则获得了更多认同:“房价跌了要求补偿,那房价涨了是不是也要还给开发商?”

  总算还有开发商愿意接茬儿。为了打消人们对于房屋降价的疑虑,长春一座楼盘专门推出了“签约不降价”的活动。置业顾问承诺,楼盘“绝对不降价”;万一真的降价了,项目将对业主“全额补偿差价”。

  另一些人则把希望寄托在政府身上。当上海楼盘御景熙岸降价销售后,“买贵了”的业主们要求有关部门出面“救救我们”。一位业主解释说:“房价高是政府的责任。”

  政府也的确“救”了他们。在上海浦东区城乡交通和建设委员会的协调之后,原本七折出售的项目已经宣布,“暂停降价销售”。

  在买房的过程中,“重新找回了恋爱的感觉”

热词:

  • 房价过快
  • 房价下跌
  • 房价下降
  • 房价涨
  • 深圳二手房
  • 楼市成交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