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下行 政策微调信号日益明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7: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高国华

  本周二(11月8日),人民银行在例行的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中发行了10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价格为96.55元,发行利率较前一期下行1.07个基点至3.5733%,这是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时隔3个月后首次下调,此前1年期央票参考收益率连续十一周期持平于3.5840%的水平。当天,央行还启动了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3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此前的2.8%。

  作为市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1年期央票的走向一向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而此次1年期央票利率意外下调显然出乎市场预料。有业内人士认为,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应该是推动1年期央票发行下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从10月末3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行后,到此次1年期央票利率的意外走低,也进一步印证了市场有关货币政策结构性局部松动的预期,政策微调的信号日益明确。

  国泰君安高级债券分析师周文渊认为,本次1年期央票利率主动下调快于预期,应该是央行对全球其他经济体陆续降息之后的反应。他分析说,结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种种迹象(最早3年期央票半月前下调利率、一周前停发、上周公开市场操作大幅净投放960亿元)表明货币供给将由偏紧转为稳健,贷款增速在整体继续下行的同时会有结构性的放松。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基准利率的风向标,此次1年期央票利率象征性下调1个基点,可能更多是想引导一下市场预期。就后续来看,1年期央票利率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财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剑峰认为,业内普遍预期即将公布的10月份CPI数据将大幅走低,加之近期市场资金面宽松,则机构踊跃追逐相对价值良好的1年期央票资产,这是促使发行收益率出现下行的主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1090亿元,较上周增加20亿元。业内预期不出意外,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将维持资金净投放势头。上周,在连续3周净回笼资金之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首次向市场投放960亿元流动性。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业务由净回笼改为净投放,显示出央行有意使银行间资金面保持一定程度的宽松,与本月5日大型商业银行的最后一次准备金补缴有关。而由于11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为3250亿元,较上月有一定幅度的下降,交易员预计未来公开市场将以净投放为主。

  随着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流动性以及近期在政策微调的信号作用下,反映银行间资金面松紧的货币市场利率一改前期利率飙升局面,呈现出持续回落的走势。中国货币网的数据显示,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11月8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数据显示,短期限品种中,除隔夜Shibor小幅上涨1.84个基点至3.1117%,其他中短期Shibor均呈现小幅下降势头。此外,同业拆借利率中除隔夜利率上行1个基点外,7天和14天期限品种分别下跌30个基点和3个基点,显示市场资金面仍呈现宽松态势。

  有分析认为,央行窗口指导本期利率下调,传导至市场后效应将成倍放大,此举将刺激资金面的进一步宽松。一是随着年末临近,未来数周内财政存款将逐步释放,银行间流动性将得到进一步改善。二是市场普遍预计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将放缓至9%以下,而即将公布的10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也有望进一步回落,加上近期政策层面微调不断,市场对宏观政策进一步放松的预期与日俱增。

  11月9日(周三),国家统计局将公布9月份的经济物价数据。市场普遍预计10月CPI数据将大幅下降,国泰君安证券预测10月的工业增加值将进一步回落至12.7%,而10月CPI将大幅回落至5.3%左右。有分析认为,当前宏观环境逐步走向保增长与低通胀,一旦CPI数据大幅下降,那么货币微调、定向宽松也将指日可待。中信证券认为,虽然今年12月份有万亿财政存款投放,公开市场亦开始净投放,但明年1月资金面仍将面临一定考验。年前资金面将会普遍承压,预计春节前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至少向部分中小型机构定向下调的可能性非常大。

  央行的统计数据显示,在前期信贷紧缩政策的作用下,前三季度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5.68万亿元,同比少增5977亿元,M2增速同比增长13%,比上月末和上年末低0.5个百分点和6.7个百分点,信贷投放和货币供应增长呈现“双下降”局面。也因此,市场普遍预计,下一步信贷投放可能向特定领域有所放松,预计11月、12月新增贷款量也会有所上升。

  市场人士认为,就目前来看,经济增速的回落、通胀的显著降温,以及资金利率持续下调等因素均有利于债市的全面回暖,若接下来信贷能够提前实现宽松,那么债市的配置机会将会来临。

热词:

  • 央票
  • 央行
  • 资金面
  • 同业拆放利率
  • 参考收益率
  • 发行收益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