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康师傅喝百事挑战可口可乐存变数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结盟合作,将改写整个中国饮料格局。”昨天,长期研究国内饮料行业的资深研究员陈静告诉记者,一旦两者合作顺利通过审批,百事+康师傅,与可口可乐争天下的格局将告形成。不过,对于康师傅与百事可乐结盟事件能否成行,业内认为还存在二大悬念:一是结盟之举能否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批;二是即便通过审批,康师傅接手百事装瓶事业,能否打破百事在华合资公司亏损的魔咒?

  悬念一:能否通过反垄断审查

  上周五,百事可乐和康师傅宣布,双方将结成合作伙伴,其中康师傅旗下康师傅饮品将以5%的股份换取百事可乐旗下装瓶厂的全部持股。此举若成行,将改写中国饮料市场格局,冲击可口可乐在国内饮料市场的老大地位。

  据悉,这项交易尚有待商务部和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康师傅股东会的批准。根据我国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如果参与经营者集中的企业,在上一年度全球的营业额超过100亿元,并且其中至少两个经营者在上一年度在中国境内营业额超过4亿元人民币,就必须通过反垄断的调查。根据康师傅控股2010年年报,该公司在2010年营业额达到了66.81亿美元。而百事可乐的2010年年报显示,公司2010年营业额为578.38亿美元。

  有业内人士认为,“康百”联姻能否通过商务部反垄断审查,是最难过的一道坎。该人士指出,据市场调研公司欧睿的分析,2010年可口可乐是中国最大软饮料生产商,市场占有率为16.8%,而康师傅和百事分列二、四位,份额达到14.4%和5.5%。如果康师傅与百事可乐两者合作,市场份额将超过可口可乐,达成20%。

  饮料研究者陈静也对“‘康百’联姻能否通过商务部审批”表示“难以看清情况。”据其分析,“康百”联姻与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案性质不一样,康师傅是台资企业非关“民族品牌”;同时,康师傅与汇源不一样的是,汇源控制有上游果汁资源而康师傅没有。但这些有利条件,能否转化为中国政府考量这宗案的有利条件,则很难说。

  不过,另一派则乐观看好这宗案通过可能性大。昨天,苏赛特董事长兼总裁李保均向记者表示,所谓垄断,必须达到一定的份额以至一家独大。但据苏赛特商业数据,百事的碳酸饮料份额只有全国市场的3成多,果汁只有1成多,运动饮料也只有约两成,水和茶饮料均可以忽略不计。至于康师傅,最厉害的茶份额也不到全国的40%,果汁和水也只有约两成,运动饮料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即便百事与康师傅结盟后,也只有果汁的份额有明显上升,但也不过行业整体份额的1/3,没有任何一个品类可以做到“一家独大”。

  悬念二:能否打破百事合资厂亏损魔咒

  百事公司虽然在华业绩年年呈双位数增长,然而其合资的装瓶公司却大多业绩不佳,亏损面广。业内盛传的一种说法是,百事在华合资装瓶厂,有一半处于亏损状态。近年来,包括四川百事、深圳百事、北京百事、福州百事的中方股东相继抛售合资厂股权便是例证。

  记者查阅部分中方抛售股权的百事在华合资公司业绩,其中福州百事2010年总资产2.6亿,亏损5604万;深圳百事净利润2009年锐减至2385万,2010年亏损达6742万;北京百事在2009年度营业利润亏损3785.17万元,2010年前10个月,营业利润亏损7428.6万元。

  百事在华公司最赚钱的业务是浓缩液销售,百事中国绝大部分收入都来源于出售浓缩液,利润贡献达80%以上,浓缩液则占瓶装厂生产成本的1/3以上。陈静指出,装瓶环节的毛利率都不高,大约在10%-15%。

  那么,若康师傅成为百事装瓶厂合作伙伴,能否打破“亏损”魔咒?有业内人士表示,康师傅与百事合作后是否能将产品及生产链顺利整合、能否管理好品牌以及是否能进入良性的盈利阶段,还有待观察。

  李保均则表示“比较看好这次合作的前景”,据其分析,以前和百事合作的都是小伙伴,大家不能平等对话,而至合作混乱,但现在百事选择康师傅这个在饮料市场里是行家的大伙伴,而且台湾企业天生有“代工”的基因,所以两方合作前景比较看好。“可以参照可口可乐,它在中国都是选择大合作伙伴如中粮、太古等,合作的结果是双方共赢。”

  陈静表示,在百事在华合资装瓶厂中,有一半是有盈利的,这说明如果对装瓶厂管理好,控制好成本,同时借助终端销售拉动装瓶厂业务,还是能盈利的。

热词:

  • 康师傅
  • 苏赛特
  • 亏损
  • 百事中国
  • 康百
  • 百事公司
  • 2010年
  • 可口可乐
  • 民族品牌
  • 代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