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机场高速路减免费后变龟速 重新收费问题引热议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傍晚,机场高速五元桥附近,进京方向北皋至五元桥路段十分拥堵。晨报记者 王巍/摄

  中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 (记者 季苏平)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首都机场高速路减免收费,北京的车主呼吁了很多年,今年7月份终于得偿夙愿。去往首都机场1号、2号航站楼收费改为半价,进京方向全面停止收费。

  然而北京车主的高兴劲儿还没过,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钱是省了,可路却越来越堵,高速路最终变成了“龟速路”。有人呼吁,干脆再恢复收费——这到底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还是馊主意?

  时速20公里的机场高速

  早高峰时段,记者来到了首都机场高速。刚过七点,首都机场高速上的车流就已经“行动缓慢”了,时速一直在20公里上下浮动。堵在这儿的司机向记者抱怨:

  司机:机场高速已经不算高速了,我感觉就和普通的城市路一样了,有时候十分钟二十分钟都动不了200米。

  司机们的抱怨不无道理。机场高速的进京方向,刚过收费站的时候时速还能达到40公里上下,随后越往城里走越慢,有时甚至一动不动。坐在车里,透过车窗,前方一片红灯闪烁,让人想起了周立波的一个段子:周立波送朋友从上海飞往北京,一个多小时后,朋友发来短信——飞机已经落地,请一切放心。又过了近两小时,朋友再次发来短信——我在机场高速,快进城了。

  司机:原来能跑100,比如收费的时候,现在有时候20多迈车。

  司机:原来走京顺路什么的,但是现在都走机场高速了。

  减免收费引司机改道

  对于首都机场高速拥堵的原因,许多人认为是减免收费的恶果:原来不走高速的司机现在也选择走机场高速。与日俱增的车流,让机场高速公路发生了肠梗阻。每天开车往返机场方向的何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

  何先生:后来因为不收费了我就改为了走机场高速,但是机场高速比原先的高速路还不如国道。那我还不如改为走京密路,因为京密路最起码走的起来。

  与何先生一样改走机场高速的司机不在少数。机场高速今年三季度自然交通流量环比上升了40%,每天增加了近6万车次。在减免收费以前,机场高速进京最堵的路段是苇沟至五环路,每天拥堵时间从下午4点开始,到6点半基本缓解,而现在这段路“从早上6点半到傍晚6点半,全天拥堵”。出京方向情况好点儿但也失去了以往的一路畅通,很多赶飞机的旅客因此放弃机场高速,选择了付费的机场高速南线,他们笑称这是花钱买时间:

  旅客:我现在基本上走机场南线比较多一些,就是多花五块钱但是能节省一二十分钟。

  然而愿意花钱买时间的司机并非多数。许多司机在心里有自己的盘算:如果走机场北线接京承高速,要花15元。如果走首都机场第二高速要花10元。京密路倒是不花钱,红绿灯多,大货车多,还限速60公里;机场辅路太窄,单向只有一条车道。盘算来盘算去,还是减免收费的机场高速更划算些。

  收费?免费?

  在首都北京,你经常可以听到人们打电话问候的方式是:“你在哪儿堵着呐”?堵车,无疑成为北京城市现代化过程中一个“老大难”问题。首都机场高速路成了堵车热点,让赶飞机的人有点儿吃不消。有人干脆提出:重新恢复收费算了!这到底是否合理呢?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毛宝华并不讳言他对“重新收费”方案的支持。在他看来,面对稀缺的道路资源,我们只能使用价格的杠杆:

  毛宝华:堵,本身就是一种成本,从交通学原理上说堵车本身就是一种时间成本,你要怕堵你交钱走南北线都可以,你又要不堵车又要快又要不交钱哪有这种好事,没有这种好事。

  然而这样的解决之道显然违背了当初取消收费的初衷。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收费公路在14万公里左右,而我国就占了10万公里。国内公路、高速公路收费已经引得怨声载道,首都机场高速减免收费曾经被看作是一种进步,在很多司机的头脑里,“重新收费”万万要不得:

  司机:不收钱更好,好些路、好些高速都不收钱,该堵还是得堵,司机师傅当然是希望那里不收钱最好。

  很多司机认为,大家在买车、用车过程中,已缴纳了车辆购置税、车船使用税、燃油税等各种税费,本应享受免费公路这种公共资源的服务,而却要为公路的高收费二次“买单”,极不公平。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孔令斌也认为,收费并没有真正解决问题,只是延缓问题发生的时间而已:

  孔令斌:我们现在的情况和一周少开一天车,那么当初效果很明显,过了一年两年以后当初空出来的那些车现在已经又填满了,所以他只是延迟了这件事情到达的时间,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旅客:我已经堵了40分钟了我这太不划算了,我宁可花五块钱花钱买时间。

  公共交通之惑

  城市交通拥堵是世界每一个国家都面临的困扰。目前,北京的面积是东京的8倍,人口只是东京的近两倍。两座城市的汽车保有量基本相当。换句话说,北京的人口密度只是东京的1/4,人均汽车保有量是东京的1/2,那么,为什么人均汽车保有量高一倍的东京一路畅通,而北京却严重拥堵呢?这只能说明我们在道路设计和管理上存在问题。“重新收费”显然无法对症下药、解决根本。孔令斌给出一个建议:那就是发展能够让人们接受的公共交通:

  孔令斌:公共交通不方便那么价钱再低可能进来的人也不会很多。如果公共交通方便了,他出了门能够很方便地找到公共汽车站,然后换乘又很方便能够到达自己的目的地,那现在很多人还是愿意回到公共交通上来。

  公共交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然而正像孔令斌所说,挤得像沙丁鱼罐头一样的地铁,需要拖着行李不断奔波的机场快轨……在一段时间内,公共交通依然让我们太多人感到:想说爱你不容易!

热词:

  • 机场北线
  • 机场辅路
  • 收费公路
  • 机场高速路
  • 热议
  • 重新收费
  • 买单
  • 龟速路
  • 京密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