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元联手新华联接管太子奶 共同出资7亿元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太子奶重整方案终于尘埃落定,三元股份(600429)9日公告,11月8日,公司与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株洲润坤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将正式接管太子奶,对其进行重整。

  提供偿债资金7.15亿元

  公司与新华联组成的联合体共同提供偿债资金共计7.15亿元,由太子奶管理人负责按照《重整计划》的规定偿还太子奶株洲三公司的债务。联合体、润坤科技获得太子奶株洲三公司100%的股权及其名下全部资产。太子奶株洲三公司重整资产评估值为8.20亿元。

  公司和新华联将提供3.75亿元偿债资金,获得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及其对应的可用资产。公司与新华联提供偿债资金的比例为6:4,公司持有湖南太子奶60%股份,新华联持有40%股份。

  润坤科技将提供3.4亿元偿债资金,获得株洲太子奶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湖南太子奶集团供销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其对应的资产。润坤科技保证获得的前述资产无论以任何方式运营,均不会与湖南太子奶集团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乳制品行业形成同业竞争。润坤科技系新华联专门单独为参与此次重整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1年11月4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目前无其他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新华联集团成立于1990年10月,业务涵盖矿业、化工、房地产、陶瓷等多个产业,2010年营业收入超过260亿元。由于新华联此前从未涉足乳业,业界普遍认为新华联真正看重的是太子奶的土地。太子奶株洲基地三家公司的资产主要包括土地53万平方米和房屋23.76万平方米。

  盲目扩张导致资不抵债

  湖南太子奶集团创立于1996年,企业鼎盛时期年营业收入曾达到20亿元。经过10多年的发展,太子奶形成了至今仍保有较高知名度的驰名品牌、全国性的市场网络和具有独特性的生产技术。

  但是随着公司过度融资和盲目扩张,问题出现了。媒体报道称,2006年11月,英联、摩根、高盛三大投行向太子奶注资7300万美元;2007年9月,由花旗银行牵头的国际银团向太子奶集团提供6.5亿元的信用贷款;之后,株洲市中国银行、华夏银行等中资银行向太子奶提供逾亿元贷款。过度融资再加上营销方式单一,又遭遇金融危机,2008年底爆出资金链断裂危机,导致公司债务危机爆发。

  去年7月,随着太子奶前掌门人李途纯被批捕,太子奶株洲三公司进入破产重组程序。经过一年多的时间,重整方案终于出炉。

热词:

  • 太子奶
  • 新华联集团
  • 润坤
  • 重整计划
  • 偿债
  • 矿业
  • 1990年
  • 中资银行
  • 英联
  • 李途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