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保姆工资涨得厉害 白领辞职回家带孩子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今日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阵子,天涯论坛热帖《北京保姆的价格高得离谱!我已经想辞职当保姆去了!》引发不少网友热议,大家称“”。

  而近来,越来越多的杭州主妇也在议论一个话题工作压力大,保姆工资工资噌噌涨,白领不如辞职回家带孩子。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尽管杭州白领在家带宝宝,做全职妈妈的现象没有那么普遍,但确有苗头。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要解决这个问题,没有什么好办法,除非政府提高保姆入行标准,从最低工资起步。

  白领辞职回家自己带孩子

  在杭州一家外资银行上班的韩小姐,年薪十几万,在今年4月产下一名可爱的女宝宝,因为婆婆缺乏带宝宝的经验,韩小姐自己工作又很忙,原想找个保姆帮忙带宝宝,但一问行情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老公工资不高,家里每个月还要支出房贷,加上其他各类花销和给宝宝做的存款,请不起保姆,只好把宝宝放回老家让长辈带。自己带宝宝,再苦再累也有成就感,也不会对宝宝不好……但没办法,请不起保姆,也没法辞去工作。”

  而她的一位同事,年薪也有十多万,生完孩子工作一段时间后,辞职回家带宝宝了。尽管她给保姆的工资很高,但换了好几个保姆都不满意,也不放心保姆带,自己辛苦上班感觉就像给保姆打工,便辞职回家自己带宝宝了。还有一位理财经理,因为家里条件不错,没有经济方面的后顾之忧,生下宝宝后,休完产假也辞职回家带宝宝了。

  “最近,同行的一位高级客户经理,年薪30多万左右,能力很好,也想辞职回家照顾宝宝。但因为自身经常加班,每天回家太晚,担心保姆太累对宝宝照顾不全,所以想即便自己工资再高,也先暂时放下,回家照顾宝宝。”

  昨天,朝晖家政市场负责人朝晖街道劳动保障站站长詹伟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在杭州,白领辞职回家自己带孩子,没有那么普遍,但确有苗头显现了。

  快人快语的詹伟勤说:“你以为写字楼里的小白领工资都很高啊?年薪在5万元以下的小白领,是有不少回家自己带孩子的。还有一些年轻的社工,一个月工资才两千来块钱,有了孩子以后如果雇个阿姨压力太大,觉得还不如自己管。”

  记者身边,就有几位上班族朋友,因为原来的工资不高,自怀孕起就辞职在家,生了宝宝后就在家里带宝宝。

  请个阿姨到底要花多少钱

  家住杭州公交总公司附近的赵小姐,今年3月从老家带了一位阿姨帮忙照顾宝宝,最初说好2200元一个月,但过不了2个月,阿姨就以同小区阿姨工资已经有2500元为由,希望加工资。在一时找不到合适阿姨的情况下,赵小姐只好答应了保姆的要求。上周,赵小姐打电话回老家中介公司一打听,一位好保姆来杭州带宝宝的开口价,已经达到了2700元。

  近日,记者前往杭州朝晖家政市场,对带宝宝的保姆工资,做了初步了解,发现其工资的确比年初涨了几百元。

  “是不是找带宝宝的,每月2500元,老板愿意加就加。”“带睡每月3000元,不带睡每月2500元。”记者一进市场,不少阿姨迎上前问。其中还有个别出价3000多元的30多岁保姆。

  “别看这些阿姨喊的价格高,2200到3000元月薪都有,主要还是看阿姨和东家的情况。阿姨自身要用一杆秤衡量下自己,看自己是否和价格相称。”一位经理插话说,有无经验,东家家里面积多少、人口多少等等,都是影响因素,现在没有一个固定的价格,都是随行就市的,双方谈。不过,现在阿姨的薪水的确比去年高了很多,估计明年上半年应该和现在差不多。

  据银洁家政服务部的俞满华介绍,带宝宝的阿姨有无经验一般相差500元。带宝宝有2年以上经验的阿姨,月薪通常在2500—2800元;2年以下的,月薪一般在2200—2500元之间。叫价3000元左右的阿姨,人要很清爽,有亲和力,说话谈吐不错,学历初中以上。

  “现在出价每月2500—2600元左右的阿姨较好介绍,3000元左右的较难介绍,因为她们的心理预期太高,往往技术、水平达不到东家的要求。”

  和普通小区相比,杭州高端小区带宝宝的保姆工资,还要来得高。

  年轻的小吴原来在东方润园给一家有钱人家带宝宝,这套豪宅面积有400多平方米,东家给保姆的月薪高达4500元,干了一年多时间。据小吴介绍,她的工资在东方润园还不算最高的。有位保姆在那里帮人家带宝宝,月薪6000元。因为从月嫂开始带,带到现在,宝宝带得不错,就一直带下去了。当然,这么高的工资毕竟是极少数。

  离东方润园不远的金基晓庐,带宝宝的保姆月薪,也从2500元到3000元左右不等,比普通小区贵几百,让一些租客直呼“请不起”。

  记者算了下,如果保姆工资,按每月2500元算,加上包吃包住包用的费用,起码得每个月要花3000-4000元在保姆身上,这么一算,一年起码得四万多。如果东家大方些,出路费、过节费、送东西等等人情投资加在一起,花费就更不得了。

  很多家庭大呼“伤不起”

  保姆工资噌噌涨,许多家庭大呼“伤不起”。

  常年接触家政服务员这一群体的家政公司对保姆工资连年见涨的趋势是最了解不过了。问他们为什么保姆工资这两年涨得飞快,都赶上白领工资了?

  一位家政公司的经理说,现在出门的阿姨很多都是打听好行情来的,要价很高,谈不妥就不做,宁可等,守株待兔。这边东家等不起,就只好妥协,价格就这么上去了。

  当记者问市场里的阿姨,出价怎么这么高时,来自江西德兴的保姆吴阿姨坦言,现在物价上涨,老家的菜价、肉价和杭州差不多了,像老家的猪肉最高也要十七八元/斤,和以前相比,钱不经用了,自然希望工资能高点。

  此外,现在信息沟通的方式越来越多,现在的阿姨会打电话,发短信,看电视,常和同乡沟通,和中介联系,和同小区的其他保姆交流,现在城市居民对家政服务员的需求也大,人总是往高处走,一旦发现工资低了,呆在原处也不开心,有可能会萌生去意,或和东家谈价。即便不给她涨工资,好的阿姨也不愁找不到下家。

  “现在物价涨、劳动力价格上涨几乎成了任何涨价的"万能理由"。但是,我们也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也要背负物价上涨压力,我们自己也是劳动力,但是这些年来,我们自己的工资却没见涨啊。”很多工薪族很是想不通。

  目前,保姆行业本身并不是很规范,要解决肯定需要政府出台相关的措施。詹伟勤就表示:“现在出租车行业,政府就推出一些刚性措施,比如要拿资格证必须会开车,必须有高中以上文化水平。那么保姆行业是不是也能效仿呢?”

  自己带还是保姆带是个问题

  所谓“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对白领来说,究竟要不要辞去工作,在家里带孩子,大家有各自的看法。

  “我觉得犯不着辞职。对妈妈来说,找个称心如意的工作不容易,毕竟光阴不等人。就算妈妈学历高,可以出来再找工作,但单位都希望招年轻的员工,辞职回家可能会耽搁自己的前程。再说白领可能缺乏带宝宝的实际经验,书本上的知识毕竟是纸上谈兵,还是要实践做出来。有些白领可能会怕繁琐,怕辛苦。”俞满华说。

  对此,“兜兜”妈杨小姐不这么认为。“如家里没有长辈,保姆一个人带宝宝着实不放心,一些负面新闻听得多了。现在阿姨工资涨得确实比较快,与其每个月给阿姨2500多元,还不如自己带。除给保姆的工资外,逢年过节还要给她红包,平时可能买点东西给她,不仅钱花得多,人情这块也很难做。另外,如果工资达不到她的要求,可能随时走人,阿姨不够稳定,对宝宝的成长也不利。”

  “孩子的童年仅此一回,做妈妈的身份是不可重来的。与其给保姆钱,让保姆和宝宝培养感情,不如自己多和孩子接触、沟通。我就看到小区里有些宝宝和保姆更亲。与其辛苦赚钱给保姆打工,不如暂时辞去工作,亲自培养宝宝,让宝宝不至于输在起跑线上。”

热词:

  • 保姆工资
  • 带孩子
  • 理财经理
  • 银洁
  • 白领
  • 伤不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