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荒调查 安徽无为:“保姆之乡”保姆荒

2010年03月15日 22:14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安徽无为:“保姆之乡”保姆荒”

    今年春节过后,沿海出口加工区普遍出现了大规模的“用工荒”,眼下,内地各大城市又开始出现“保姆荒”。据调查,节后武汉保姆缺口4万人,宁波市保姆缺口2万人,而今年北京的缺口是4-5万人。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越来越严重的保姆荒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的记者选取了被称为“中国保姆之乡”的安徽无为县做了深入的调查,来看记者的采访。

    安徽省无为县,在安徽被人们称为保姆县,以前就有“北京保姆在安徽,安徽保姆在无为”的说法。

    无为县保姆最多的时候,全县从事保姆职业的有5.5万人。仅一位老保姆陈应姝就介绍了371个乡亲去北京当保姆。但现在的情形却完全不同了。

    记者:“请问您有没有认识的人在外面做保姆的?”

    路人:“已经没有人在外面做保姆了。”

    记者:“你听说过你们无为保姆在外面很有名吗?”

    路人:“没听说过。”

    我们的记者经过多方打听,找到了一个三代做过保姆被称为“保姆世家”的家庭。这家人祖孙三代女性曾先后到北京做过保姆。几年前过世的祖母喻启秀,上世纪70年代初到北京当的保姆,母亲任俊风1984年到北京当起了保姆,而女儿赵月明1989年在北京也当起了保姆。

    任俊风:“当时我在北京的东交民巷做保姆,我的母亲在东单的一个人家做事情,我们离得很近,可以经常地来往。”

    任俊凤收入虽然不低,毕竟没有家的感觉。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在北京大兴的定福乡也承包了一个养鸡场,5年时间赚了3万多元。1989年,任俊凤夫妇带着女儿陆续从北京回到老家安徽无为县,又建了当时全县最大的这座养鸡场,成了当时轰动一时的“首富”。

    “保姆世家”中的母亲任俊凤:“给自己干当然好多了,给孩子在上海买了套房子,100多万”

    任俊风:“给别人干你说不受欺负吧,毕竟跟自己家还是不一样。”

    近年来,由于无为本地经济发展的较快,用工岗位在不断增加,本地企业工资水平已经比以前大幅提高。所以更多的无为人愿意在本地就业,去外乡做保姆的人越来越少。

    记者:“假如让你去做保姆,你愿意去吗?”

    安徽明星电缆有限公司 员工:“我不愿意。现在能拿一千七八的样子,早说我还不愿意伺候人呢。”

    记者了解到,大城市的保姆的工资相对过低,社保医疗等待遇不规范,也是造成无为人不愿意外出做保姆的原因。

    无为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局长张开准:“据我们了解,因为保姆的收入和从事其他行业的收入,相比较而言,收入还是较低,所以现在做保姆的人就越来越少。”

    做保姆毕竟是在一个家庭里,往往社会保险啊、其他福利啊相对较低,有些保险问题解决不了,所以这也是一部分原因。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