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光伏产业面临空前危机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年初以来,一度因为身披新能源光环而风光无限的中国光伏产业遭遇产能过剩、市场需求萎缩的袭击。正在光伏产业苦撑待变的时候,美国决定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双反”调查,欧盟也拟尾随其后。

  中国光伏产业将面临空前的危机。在美国决定对中国出口的太阳能电池(板)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调查之际,欧盟近日也传出消息称拟采用反倾销、反补贴和反垄断等措施限制中国光伏产品进入欧洲市场,以缓解其经济危机。

  其实,市场需求的萎缩、库存的骤增等已开始引发一些光伏企业破产、降价、停产。今年年初以来,一度因为身披新能源光环而风光无限的中国光伏产业正遭遇“寒流”袭击。行业与市场都在追问,还会有更坏的情况出现吗?尽管人们期待着否定的答案,但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前有美企咄咄逼人的双反申请,后有欧盟的穷追不舍,中国光伏行业距离否极泰来似乎越来越遥远。

  光伏产业身陷囹圄

  每当美国出台一项贸易救济措施,欧盟几乎都尾随其后。10月19日,7家美国太阳能电池生产企业向美国商务部和美国国际贸易委员提起申请,要求美国政府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进行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并采取贸易限制措施。

  欧盟近日也传出消息,拟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双反”调查。

  “我们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中国光伏企业领头羊——无锡尚德公司日前感受到了巨大压力。该公司媒体关系部经理张建敏对记者说,令企业最忧虑的还是欧盟市场。且不说美国立案对企业造成的损失有多大,一旦欧盟跟进,大多数企业只有死路一条。

  据张建敏透露,此次美国共有7家企业提交“双反”调查的申请,其中6家企业选择不公开名称。从目前了解的情况看,美国影响较大的几家光伏企业似乎都未参与。

  “征收反补贴、反倾销惩罚性关税,中国企业难以承受。”国家发展和改革委能源管理所副所长、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李俊峰说。而更叫人担忧的是,欧盟跟风美国,也展开同样的调查。“欧洲市场如果再出状况,对国内光伏产业来说,后果将是毁灭性的。”李俊峰。

  今年以来,全球光伏产品价格下跌凶猛,在美国企业意图对中国产品“双反”的背景下,欧债危机的继续恶化,使得中国光伏企业成了欧洲缓解危机的“替罪羊”。80%~90%的产能都依靠欧洲市场消化的中国光伏企业的处境无疑难上加难。

  过剩产能无处安身

  产能严重过剩在国内光伏行业中早已不是新闻了。海外市场的骤变对国内光伏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是巨大的打击。一些中小光伏企业的生产已经在盈亏平衡点徘徊,一旦欧盟和美国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双反”关税,以出口为主的中国光伏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

  事实上,欧洲市场的需求早已开始萎缩,今年的光伏市场行情不无复杂:德国、意大利先后下调光伏补贴力度,欧洲市场的观望态度影响了中国企业的出口量。最近,接连3个美国光伏企业倒闭。浙江、广东等沿海地区默默停产或消失的中小光伏工厂不在少数。受访的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眼下,全球新一轮针对中国新能源产品的贸易保护风暴已经掀起。“公司今年的欧洲订单保守估计将下降50%。目前我们主要依靠国内市场维持。新疆、青海、甘肃的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可以做,但利润很低。”产品一直出口欧洲市场的广西地凯科技有限公司光伏事业部经理王毅对记者称。而事实上,不少像地凯这样的中小规模光伏企业在寒冬中已然倒下。在全球光伏产品需求萎缩的情况下,国内光伏产业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

  数月来,占全球60%以上组件产能的中国光伏产业中相继有50余家企业倒下。剧烈的价格波动下,国外光伏企业同样无所适从,整个产业链一片低迷。

  据统计,国内70家太阳能发电板块上市公司2011年三季报销售毛利率均值为23.41%,较今年中报时的23.67%环比下滑0.26%,较去年三季报时的23.64%同比下滑0.23%。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李胜茂分析指出,从今年二季度开始光伏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三季度维持跌势,进入四季度跌幅加大。进口多晶硅10月单月价格下降27%,组件价格下降20%。受欧债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等国际经济形势影响,李胜茂预计,四季度光伏中游的电池和组件厂商盈利能力进一步下滑,四季度行业不景气状况难以恢复。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电池
  • 中国出口
  • 双反
  • 反倾销
  • 中国产品
  • 组件
  • 替罪羊
  • 寒流
  • 太阳能电池
  •